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PLC的生涯準備~~

在前2篇分享了,PLC工作在不同公司的不同內容:

PLC相關工作怎麼找? -1


1.如果想要穩定的工作>PLC技能發展:
「光電產業」「製造業」「晶圓代工」:可能是像友達、台積電、光寶.....
這種生產產品的公司,需求大多是「設備工程師」「製程工程師」
2.想要打好基礎,從基本學起,到完整的專案管理。中大型PLC開發經驗。
精密機械製造業」「自動化機械設備」「電腦及週邊設備業自動化控制機電整合」:可能像:士林電機、志聖、均豪、映相......
這類似的公司以生產設備,賣給製造商為主,所以會有比較大量「PLC編程工程師」「電控工程師」需求。

3.想要吸取大量PLC編輯、開發的經驗。小型PLC開發經驗。
自動化機械設備」小型自動控制行:定義人數可能不到50人
這類型的公司,屬於老闆有專業技能,自行出來創業,
所以人數不多,做的設備也比較多樣化。(跟著客戶需求)

4.可以快速大量得到PLC使用經驗,新技術,會缺少整機開發經驗
專業代理商專門代理(販賣)PLC的公司:如三菱=攝陽-士林。台達-羅昇、友士......等等這類型的公司。
「電控工程師」:主要排除客戶的使用上的困難。

5.想要正常的上下班時間>其他條件:
「CNC工具機」CNC工具機內部也是有PLC的程式,但跟一般PLC不一樣,屬於CNC專屬的PLC,但還是階梯圖的方式來編輯。
「PLC編程工程師」「電控工程師」:主要負責CNC機台內PLC的編輯,及電路圖規劃,調機。需要懂G code

=======================
個人見解:
如果我自已是剛畢業的學生,已經打定主要PLC是我的未來,那我的生涯規劃:
第一家公司會選擇:2.打好基礎,了解PLC,整機、專案管理。利用公司資源讓自已成長(PLC之外的能力)。

第二家公司會選擇:4.有基礎後,要得到大量PLC的經驗。藉由排除客戶的使用困難,吸取經驗,快速成長。持續加強PLC的深入技術及廣泛的行業應用經驗。建立自已的人脈。

以上兩家就會得到:
1.中大型PLC開發經驗
2.整機開發經驗、專案管理
3.大量PLC在不同行業應用的經驗
4.PLC新技術的能力
5.建立自已的人脈。

第三家公司的選擇,就要往管理層面發展






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PLC相關工作怎麼找? -2

續上篇:PLC相關工作怎麼找? -1

************************************
自動化機械設備」小型自動控制行:定義人數可能不到50人
這類型的公司,屬於老闆有專業技能,自行出來創業,
所以人數不多,做的設備也比較多樣化。(跟著客戶需求)

「PLC編程工程師」「電控工程師」:負責編寫設備的動作,零件電路圖繪製、電控零件的選擇,幫忙機械組裝,調機、裝機、客服。公司小,所以分工沒有很細,很多事都要幫忙。

優點:可以快速接觸到,各類型的客戶需求,各廠牌的PLC,機械組裝知識、員工福利。人情味...
缺點:沒有完整的培訓,學的比較雜,用法比較單純。單機開發時間短,壓力大。

未來性: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很廣,但難精通。加上小型公司很少開發大型設備,很難往上學習到整線,專案等等深入的東西。


★薪資成長性:極高。(如果有能力,每年調10%不是不可能)


自動化機械設備」大型公司跟小型自動控制行的差別:
大型公司:會以中大型PLC為主,廠牌通常被限定三菱、OMRON...大廠牌為主。(大廠求穩定)
小型自動控制行:以小型PLC為主,廠牌也比較不固定,看客戶需求。

大型公司有專屬專業領域,所以使用的模組,零件比較類似。
小型自動控制行:依客戶需求,什麼都要會,不懂也要去學,可以學很廣。

大型公司,制度完整,薪質調整慢(公司制度)。
小型自動控制行,個人貢獻容易被發現,調薪快。

***************************「CNC工具機」
CNC工具機內部也是有PLC的程式,但跟一般PLC不一樣,屬於CNC專屬的PLC,但還是階梯圖的方式來編輯。

「PLC編程工程師」「電控工程師」:主要負責CNC機台內PLC的編輯,及電路圖規劃,調機。需要懂G code

優點:工具機業很穩定,很缺電控,上手時間短。不需一直開發。上下班時間算最正常的。

缺點:環境差,可以算半黑手,會偏向機械調整。跟其他一般PLC還是有差,很多觀念無法同通。大多在維護舊PLC程式,頂多一年1-2新機,改改程式。所以程式成長性比較差。大多時間在帶機械的調整。

未來性:學會CNC工具機控制器後,在工具機廠之間轉職,無落差,立即上手。如果要轉回一般PLC,會要重新適應。


★薪資成長性:低。上下班時間算最正常的上下班時間算最正常的。<<很重要打兩遍

G code<=比PLC還簡單,一行一行執行的程式。

****************************專業代理商
專門代理(販賣)PLC的公司:如三菱=攝陽-士林。台達-羅昇、友士......等等這類型的公司。

「電控工程師」:主要排除客戶的使用上的困難。

優點:可以快速接觸到不同客戶的不同用法,快速成長,累積經驗。通常公司內部有培訓可以加速了解產品的內容,也有資深員工或原廠RD支援。

缺點:如果你沒經驗,如何排除客戶的問題,客戶比你還懂的更多。初期(沒經驗)的壓力比較大,做一段時間後,會好很多。

未來性:成長性最快,可學到東西最多,可接觸到最多不懂的客戶。如果可以透過每次排除客戶問題的機會,去了解客戶的設備應用,之後更無可限量。

★薪資成長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