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稀土金屬


大陸稀土金屬將牽絆著全球綠能產業未來的發展
稀土金屬(Rare-erth metal, 簡稱RE或REM) 被稱為是"21世紀的科技金屬" ,之所以如此稱呼是因為它的用途相當廣泛,從日常生活用到的汽車觸媒轉換器、石油精煉用催化劑、永磁馬達中的磁性材料、打火機的雷石、玻璃及陶瓷的染料等,到特殊領域用途如航太零件、電子、雷射、核能工業、超導體等,是高科技產業中不可或缺的添加劑;在冶金方面更可以大幅提高鋼材/鋁/鎂/鈦合金材料的性能,就連近來常常佔據新聞版面豐田汽車的 Prius,其電動馬達和電池運作也需要耗費大量的稀土金屬。儘管全球稀土的交易金額不過數十億美金,但卻是高科技產業關鍵原料,因此,工業大國無不將稀土金屬是為戰略資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有「工業維他命」之稱。    
稀土元素是鑭系元素系稀土類元素群的總稱,包含鈧Sc、釔Y及鑭系中的鑭La、鈰Ce、鐠Pr、釹Nd、釤Sm、銪Eu、釓Gd、鋱Tb、鏑Dy、鈥Ho、鉺Er、銩Tm、鐿Yb、鎦Lu,共17個元素。稀土元素分爲「輕稀土元素」和「重稀土元素」”:
「輕稀土元素」指原子序數較小的鈧Sc、釔Y和鑭La、鈰Ce、鐠Pr、釹Nd、釤Sm、銪Eu。
「重稀土元素」原子序數比較大的釓Gd、鋱Tb、鏑Dy、鈥Ho、鉺Er、銩Tm、鐿Yb、鎦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