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數控車輪車床的自動對刀與輪對直徑測量裝置

數控車輪車床的自動對刀與輪對直徑測量裝置 
隨著鐵路交通事業的飛速發展,越來越多的客、貨機車都進行了提速改造,但與鐵路列車配套的相應設備卻仍然停留在原有加工、修理的低水平內,這種情況嚴重約束了鐵路車速的提升進度。另一方面,鐵路交通的大提速使機車車輪的磨損也同時加快,大大增加了車輛輪對的修理量。目前鐵路部門使用的車輪車床中有大約90%是青海CNC銑床重型機床廠生産的C8011B、C8013B 車輪車床,這兩種機床過去在機車車輪加工及修理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但已不能滿足當今鐵路發展的更高要求,因此必須加以升級改造。目前唐山重型機床廠承擔了這種車輪機床刀架的數控化改造,已成功地將原機床的電仿型和液壓仿型刀架改爲數控仿型刀架。 

由于原C8011B、C8013B 機床在裝夾車輪輪對時,軸向缺乏基准,因此輪對在裝夾時CNC車床其軸向位置是變化的,所以采用數控刀架加工輪對時需手動對刀,輪對直徑也需手動測量。爲了充分發揮車床數控系統的作用,顯著提高生産中古機械效率,我們研制了自動對刀與輪對直徑測量裝置。

自動對刀與輪對直徑測量裝置由盒體、兩個探頭(測量探頭和對刀探頭) 、交流伺服電機以及接近銑床開關等組成。使用時將該裝置安裝在刀架壓刀板上,隨刀架運動。將電機及探頭開關與數控系統聯接起來,工作時首先伸出探頭,到位發訊後,探頭停止伸出,刀架橫向進給電機帶動刀架橫向運動,並使測量頭接近工件進行測量,測量數值由數控系統計算並顯示在程序段內;當測量頭開關發訊後,橫向進給電機停止進給,同時刀架縱向進給電機啓動並帶動刀架作縱向運動,使對刀探頭接近工件;當對刀探頭開關發訊後,縱向電機停止進給,此時就已確定刀具至工件上O 點的X 、Y 軸的坐標位置;然後對刀探頭收回,刀架在數控系統的控制下按所編程序自動進行切削。

實踐證明,在配置了自動對刀及車輪直徑測量裝置後,C8011B、C8013B 車輪車床的刀架已成爲一台全自動化的數控刀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