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繼上篇傳輸信反射(信號反射)


傳輸線反射的基本概念


當遠端開路時,會產生信號的反射,
開迴路,當然不是設計者所需要的,
但OP比較器的輸入阻抗 被視為無限大,所以跟開迴路是一樣的意思。

所以為什麼需要加裝終端電阻,就是要避免掉這種傳輸線反射的現象。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傳輸線反射的基本概念(、信號反射)


關於一般傳輸線之反射原理,若訊號傳送線路之阻抗無法匹配時會產生反射現象。

如下圖所示,一條導加裝一個終端電阻,同時該導線的傳輸延遲時間為3ns/ft,那麼1ft長的導線,會在3ns之後將整個能量傳抵C點,如下圖2所示。
如圖3所示,在訊號的輸出端加裝一個串聯終端電阻,所以在一開始時,只會有一半V/2的能量出現在a點,如圖3所示,因為步階電壓會半均分佈在串聯終端電阻與導線阻抗上,也因些會有v/2電壓和(v/2)/Z(cable)的電流繼續往c點行進,然而c點是處於開路狀態,這意味電流到了c點以後就必須被迫變成"0",所以當v/2的步階電壓傳抵c點時,就會反射一個 -(v/2Z)xZ=V/2的步階電壓,這個反射的步階電壓會和順向的步階電壓相結合成V/2 + V/2=V,所以最後當反射的步階電壓V/2傳抵a點,會導致a點的電壓也變成v/2+v/2=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