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高階/低階自動化需求? 群創產線自動化 毛利率衝13.6%

其實面板廠的自動化程度本來就很高了,
想一想,面板怎麼可能是人工去做出來的。

所以自動化的改善比例增加是那些呢!?

所以不是產線本身的自動化,
較可能的是,在生產出面板後的人工處理部份。
因為生產出面板後,就是一塊一塊的面板,
需要人員去做後續的處理。

所以自動化的需求,不是只有高階的自動化,
低階的單純取代人工重覆性動作的自動化,
也是有很大量的需求的。


================
群創今年首季獲利雖不如友達,但單季毛利率13.6%,優於友達的10.9%,並且是連續六季毛利率優於友達。業界認為,應與群創近年力推生產線自動化,有助降低成本有關。
群創推動產線自動化十年有成,不僅讓2010年完成三合一時的13萬名員工,降至2017年底的6萬人,今年底更朝降到5萬人以下目標邁進。尤其大陸廠員工離職率,從每月超過20%,降到現在的4%至5%。
群創2007年起就投入企業內部自動化發展,十年來締造三大成果。首先,是解決員工離職率高的人力管理問題。其次,大幅提升產品品質,尤其是模組段。最後,才是降低成本。
自動化成效也明顯反應在群創兩岸員工數目,群創合併奇美電及統寶後,員工人數曾暴衝到13萬人。待將GIS(業成)分割成立新公司後,仍有約10萬人。去年底,群創員工為6萬人;2018年底可望降至5萬人以下。大陸工廠人員流動率,更從高峰期每月逾20%,降到4%至5%。
群創估計,今年生產線自動化比重將達70%至75%。
原文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251/3129142?from=udn-ho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