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CNC車床邏輯判斷和布爾運算

 由于現在的數控系統功能強大,均能提供宏指令系統,故用戶也可根據實際需要自行編制測量程序。以SINUMERIK 880數控系統爲例。該系統提供給用戶的參數編程和@代碼使用戶可以自行開發編制各種固定循環程序(包括加工與測量循環程序等)。

 對于CNC車床用戶,合理選用或編制適合自己産品測量需要的測量軟件十分重要。一般來說,觸發式測頭可以從專業生産廠商購買,但由于機床采用的數控系統各不相同,因此測量軟件一般由數控系統制造商或CNC車床制造商編制和提供。

1。@代碼的定義及基本用法
  @代碼由符號@和三位數字組成,如@×××,其含義爲:第一位數爲主群組區別碼,第二位數爲子群組區分碼,第三位數爲定義特定功能。
  第一位主群組區別碼共分7組,分別定義爲:@0××爲程序結構中的通用指令;@1銑床××爲程序中的分支指令;@2××爲通用數據傳輸指令;@3××爲數據傳輸指令,從系統內存到R參數;@4××爲數據傳輸指令,從R參數到系統內存;@6××爲算術運算和邏輯運算指令;@7××爲NC特定指令。
  第二位子群組區分碼和第三位特定功能碼在各主群組中有不同的定義,如:@041中的4代表存貯R參數,1代表需存貯的參數區域;@100中的第一個0代表絕對跳轉,後一個0代表無條件跳轉;@111中的第一個1代表有條件跳轉,比較碼爲1,最後一個1代表條件爲相等。又如:@440中的4代表將R參數直接置爲(寫入)編程坐標值,0爲特定功能。
  @代碼的功能和作用十分豐富,編程者可根據CNC銑床編程需要靈活選用。
  @代碼在編程中,後面需跟操作數,主要有三類:K×××爲常數;R×××爲R參數;P×××爲指針。如@100K1000表示無條件跳至第1000句,其中正數爲向前跳,負數爲向後跳。
  爲CNC車床自動測量系統測中古機械量軟件設計框圖。對于采用SINUMERIK880數控系統的用戶,可以通過@代碼和參數編程編制出適用的測量程序。

  2.參數編程的定義及基本方法
  參數編程(Parameter programming)是用參數R×××作爲數據代碼或數據地址代碼進行編程。參數在編程中充當替代物的角色,由字母R和三位數字組成,R代碼從 R0~R999共分兩大類九組,第一大類R0~R499爲通道特定R參數,其中R0~R200爲基本參數,如:R00~R49爲傳遞參數,主要用于編制固定循環和子程序;R50~R99爲局部參數,主要用于編制固定循環和子程序計算過程中暫存計算結果;R100~R199爲全局參數,主要用于零件程序和子程序的數據存貯;R200~R499主要用于系統內部。第二大類R900~R999爲中心R參數。
  參數可以在數控加工程序中直接賦值,如R01=10,也可相互賦值,如R01=R03;參數可以進行算術運算,如R01=R02+R03,R01=R02-R03,R01=R02*R03,R01=R02/R03。例如:

N10 R01=9。7 R02=-2。1
N20 X=20。3+R01
N30 Z=19。7-R01

結果:X=30,Z=10。

參數編程可以完成參數的定義、賦值及加、減、乘、除運算,而@代碼則可完成函數運算、參數存取、參數比較、有條件和無條件的程序跳轉、邏輯判斷和布爾運算、系統存儲器數據的輸入、輸出以及程序編輯等多種功能,完全可滿足用戶編制測量固定循環程序的需要。現對參數編程和@代碼的定義及使用方法作一簡單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