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 星期四

近接開關npn、pnp的解說,必需的NPN、PNP開關電路

PNP  NPN其實是電晶體的兩種不同的規格。 

如下圖。要仔細看,箭頭的方向不同,也代表電流的方向。

電晶體,有電流放大,跟開關 的功能,因為電控是用到開關比較多,這裡就開關來說明。



要當開關時候時,B極,就是觸發點(控制點),C-E極是接點端。
而NPN、PNP就決定,B極,是高電位/低電位觸發。

近接開關在工業自動化中的應用與設計心得:新手常見問題整合

導言

在工業自動化領域,近接開關的智能化功能使其成為不可或缺的元件。
它們能夠在無需物理接觸的情況下感應物體的存在,這一點在提高機械效率和降低磨損方面至關重要。 近接開關的工作原理及類型 近接開關通過不同的原理來偵測目標物體,這些原理決定了它們的類型和應用場景: 1. 電磁感應型近接開關 - **原理**:這類開關利用電磁場來檢測金屬物體的接近。
當有金屬物體進入開關的感應區域,其電磁場會發生變化,從而觸發開關動作。 - **應用場合**:常用於需要偵測金屬物體如機械臂的位置控制,
或在傳送帶上檢測金屬零件。

2. 光學型近接開關
- **原理**:這些開關使用光(如紅外線)來偵測物體。
當物體阻擋或反射開關發射的光時,開關便會被觸發。 - **應用場合**:光學型開關適用於包裝線,
能精確檢測透明或不透明物體的通過。

2023年12月12日 星期二

流量感測器在工業自動化中的應用與設計心得:新手入門指南

 比較常見的應用:就是氣體/液體的流量,進一步可能要計算使用的總量,來要算碳排。

流量的大小可能影響到後面的製程良率。

因為需要的是流量(數字),所以通常是類比輸出1-5V/4-20mA比較多。
如果數量比較多時,就建議用通訊型。畢竟一個RS485,就可以接很多站,而類比模組比較受限。
如果要用傳感器來設上下限,輸出O點,也不是不行。是做到上位控制器,上下限可調,更方便。

使用的經驗1:如果要透過流量(L/min),來計算總算是有點誤差,就看客戶的要求多少了。
使用的經驗2:如果使用類比輸出,因為經過換算,可能要跟客戶解釋一通了,還是用通訊方便些。👍









在現代工業過程控制和自動化系統中,流量感測器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它們用於監測和控制液體或氣體的流量,確保工業過程的精準和高效運行。本文將介紹幾種常見的流量感測器類型,它們的工作原理,以及在不同場合的應用,並回答新手可能會有的一些基本問題。 常見類型的流量感測器及其應用
渦輪流量感測器 原理:透過測量流體通過感測器時所產生的旋轉渦輪的速度,從而計算流量。 應用場合:適用於低黏度液體的流量測量,如水和燃料。 電磁流量感測器 原理:根據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測量流體通過磁場時所產生的電壓變化,從而確定流量。 應用場合:適用於導電液體的流量測量,例如酸、鹼和污水。


超聲波流量感測器 原理:使用超聲波波束測量流體流速,根據傳播時間或頻率變化計算流量。 應用場合:適用於各種類型的液體,特別是那些不能使用接觸式感測器測量的液體。
質量流量感測器 原理:直接測量流經感測器的流體質量,常見的技術包括熱量平衡法和科氏力法。 應用場合:廣泛應用於化工、製藥和食品工業中精確測量氣體和液體的流量。 新手可能會問的問題




QA:
流量感測器的準確性如何? 不同類型的流量感測器在準確性上有所差異,選擇時應考慮具體應用的要求。
這些感測器在實際應用中如何安裝? 安裝流量感測器需要考慮流體的性質、管道的配置以及環境條件。
流量感測器的維護和壽命是怎樣的? 大多數流量感測器需要定期維護以確保準確性和壽命,壽命長短取決於使用條件和感測器類型。

在極端環境下(如高溫或高壓)的表現如何? 特殊設計的流量感測器可以適應極端條件,但可能需要額外的成本和考量。
這些感測器的價格範圍是怎樣的? 價格範圍取決於感測器的類型、精度和耐用性,從經濟型到高端型都有。
透過對不同類型流量感測器的了解,工程師和技術人員可以根據特定的應用需求來選擇最適合的設備。正確地選擇和應用流量感測器對於確保工業過程的穩定性和效率至關重要。

2023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光電感測器:初學者指南

 什麼是光電感測器?

光電感測器是一種使用光來檢測物體存在與否的裝置。這些感測器利用發射和接收光線的原理來工作,當光線被物體反射或中斷時,感測器便能夠偵測到物體。







光電感測器的工作原理

基本上,光電感測器由兩大部分組成:發射器和接收器。發射器產生光束,而接收器則偵測那些從物體反射回來的光。如果接收器沒有收到光,這通常表示有物體經過了光束的路徑。


光電感測器的類型

光電感測器的不同類型及其應用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