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PLC|屏蔽線、隔離網接法?單邊、兩邊接地

[http://vkinngworld.blogspot.com/]

PLC|屏蔽線、隔離網接法?單邊、兩邊接地

一般都是流傳只能接單邊,
不能兩邊都接到地。

原因?WHY?
查了很多網頁都查不到原因。

歸納出應該是這個原理!!

1.控制器的接地,其他大電源的接地線也不能串接,
要接用星型接地法,就是怕串接到後級的接地線,已經不是零電位了。

得到  ☆每個設備的接地端,也會有不同的電位 ☆

又因為:每個設備的接地端,有不同電位

所以:當 隔離網 把兩邊接地連接上時,會產生極大的電流(磁場),
反而影響到裡面的信號線。

V=兩邊接地的電位差(假設=10V)
R=隔離網的電阻(小於10歐姆)

A=V/R=10V/10歐姆=1A (極大的電流)



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PLC|抗干擾使用雙絞線,原理??

[http://vkinngworld.blogspot.com/]
PLC|抗干擾使用雙絞線,原理??

在自動控制當中,很多都使用到差動輸入、差動輸出。

差動輸入:"判斷"兩條線之間的電壓差,來決定是ON/OFF。
差動輸出:"控制"兩條線之間的電壓差,來產生ON/OFF。

☆ 兩條線之間的電壓差,而非電壓的高低 ☆

所以,就算一條線是5v,另一條是10v,電壓差還是5v,還是可以正確的判斷出ON/OFF。

跟雙絞線之間的關系:
我們是要取兩線之間的電壓差,
所以假設有干擾的情形下,
也希望『兩條線都被相同的干擾』,
因為我們取的是壓差,所以不會影響到結果。




===========網路上的說明=============================
雙絞線
在乙太網路中有超過70%的網路是使用UTP架設成的,由於UTP價格低廉安裝容易因此深受大家喜愛,不論10BaseT或100BaseTX的網路都是採用雙絞線。

雙絞線顧名思義導線須對絞,而對絞的目的就是要減少雜音(Noise),串音(Crosstalk)等干擾,因為當線上的電流流動時會產生電磁場,因而干擾其他導線,若把正信號和負信號對絞,則兩者產生之磁場互相抵消, 減少干擾。

把UTP線切開,我們可以看到四對不同顏色的線,而且是成對的絞在一起,四對線的顏色分別為藍/白藍、橙/白橙、綠/白綠、,棕/白棕,如圖所示,所謂白藍,是指白底參雜少許藍色,其他顏色以此類推,一般而言橙/白橙,綠/白綠絞線次數每英吋約4次,藍/白藍,棕/白棕絞線次數每英吋約3次,因此橙/白橙,綠/白綠有比較好的抗雜訊能力,因此網路壓線時,建議使用這兩對線。
 

雙絞線依其組成方式又可分為無遮蔽式雙絞線 (Unshieled Twisted Pair)及遮蔽式雙絞線(Shieled Twisted Pair);遮蔽式雙絞線,顧名思義就是對絞線多了一層金屬遮蔽物,外帶多加了一條接地銅線,因此可想而知遮蔽式雙絞線有較好的防止雜訊電磁波干擾能力,但是價格較為昂貴 ,安裝上也比較困難。

無遮蔽式雙絞線由於少了金屬遮蔽物,因此防干擾能力較差,但是由於價格與安裝上之優勢,因此受到
廣泛採用,現在一般人提到雙絞線大多泛指無遮蔽式 雙絞線。

UTP的中心導線一般較常見的是24AWG的單心銅線, AWG全名American Wire
Guage,表示銅線的直徑,一 般是22到26AWG。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CNC|數控機台精度的提升方法

[http://vkinngworld.blogspot.com/]
要了解加工精度如何提升,
就要了解,誤差從而何來,
了解到誤差的來源,
將它排除,
精度自然就會提升。

=============
之前有提到過,
誤差的來源,就是所有零件的精度的總合。

以目前CNC數控的控制器的精度(<1um),
都遠底於加工零件的精度(>>1um),
所以建議往加工零件方面著手。

零件在製作時,就有誤差的標示,
誤差標示超小,費用越高。

此時就要取決於本身機台的賣價來決定選購的等級。

==========================================
當然CNC數控控制器,也有可以針對誤差補償的功能。
也要了解到誤差在那裡,才有辦法去補償。

CNC數控補償功能:
1.齒隙
2螺桿補正
3馬達追隨速度

以上可以在不追加費用的情形下,
再把機台的精度,提升一個等級。

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伺服馬達|伺服馬達控制的未來趨勢!!

伺服馬達控制的未來趨勢!!
[http://vkinngworld.blogspot.com/]

目前伺服馬達在低階的應用,
仍然是以脈衝(pulse command)為主,
當然不會有光學尺,等等回授比對位置。

要發脈衝就需要高速輸出接口(High speed output)
有幾軸,就需要幾組。還有丟步(lost pulse)的可能性。

缺點:
1.高速輸出接口需另加。加價★
2.有丟步的可能性。

=======================================================

總合以上幾點,
我覺得送脈波控制伺服馬達的方式,
未來一定會被『台達伺服馬達』的PR模式取代掉。


理由
用通訊給伺服馬達座標:
1 通訊一次可以並接多軸(127軸),無軸卡的軸數限制。(Cost down)
2 通訊傳送資料時,就已經有檢查錯誤的功能。(可減少雜訊干擾的可能性)


在高階的應用,就可以不必考慮此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