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台達與雲林科技大學揭幕「機電整合實驗中心」攜手培育高階自動化人才 開創產學雙贏未來

台達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雲科大) 今天宣布合作打造的「機電整合實驗中心」正式揭牌啟用。台達與雲科大共同設計規劃的「機電整合實驗中心」,整合台達在市場上深獲客戶好評並廣泛採用的核心設備,包含CNC控制器、伺服驅動系統、可程式控制器(PLC)等產品,建置CNC多軸工具機教具和可程式控制器(PLC)教具各15套,為該校學生提供在運動控制與精密加工領域的優良實作環境,並透過實際專案設計和工程實踐,和工控及工具機產業快速接軌,培育未來高階自動化優秀人才,創造產學雙贏。


台達機電事業群業務處副總經理劉佳容在揭牌儀式中表示:「近年來,台達針對工控和智慧製造領域,在亞洲地區展開高校產學合作計畫。除了捐贈產品、教具、實驗室外,也和高校合作,由台達專家擔任客座講師,和師生零距離互動,分享業界趨勢、產品知識和應用案例,透過技術交流拉近師生和業界距離,讓學生在學期間就能跟上科技產業脈動,及時了解業界的需求,為就業做好更全面的準備。此外,台達每年舉辦『台達杯高校自動化設計大賽』,為與賽師生搭建官、產、學的交流和實踐平臺,鼓勵學生提升實踐能力、發揮創新力製作參賽作品,同時邀請指導老師進行深度學術交流,以培養優秀的技術人才,更可促進企業和學校共同創新研發,並將成果轉換成生產力,進而推動企業進步和產業轉型升級,形成良性互動。」



已連續二年參加台達杯競賽的雲科大,每年皆入圍決賽並獲得優異成績。雲科大校長侯春看表示:「透過與台達的產學合作,我們將整合現有教學資源與產業實務技術,提供學生學習製造自動化與機電整合之相關知識與技術,建立與實務相符的智慧製造教學環境,尤其是各種精密加工與智慧自動化加工系統的軟硬體設備,可進行系統整合與實務實作課程,預期將大幅提昇學生實作能力,培育具有即戰力的產業專業人才,畢業後可快速與業界接軌,達到產學雙贏的目標。」


在「機電整合實驗中心」中,除了雲科大原有的機電設備外,台達整合旗下工控和智慧製造系統產品包括:CNC控制器、伺服驅動系統、PLC等多項自動化產品,建置共15套PLC教具、13套CNC四軸工具機教具、以及2套CNC五軸工具機教具,可提供電機、機械等科系學生於數控工具機及工廠實習、機電系統整合控制與實務、馬達製造與檢測技術、系統整合實作與實務、模具工程及實作以及機械量測實務等相關課程學習。

台達與雲科大希望透過「機電整合實驗中心」強化學生的實踐與創新能力,培養更多基礎理論扎實、實踐能力強、技術知識豐富的技術人才,並透過緊密的產學交流、教學相長,使學生在校所學與未來職場實際應用可以無縫接軌,進而提升台灣整體工控產業的競爭力。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CNC數控機床發生故障時,應該如何進行正確的維修

數控機床是一種高效的自動化機床,它綜合了計算機技術,自動化技術,伺服驅動,精密測量和精密機械等各個領域的全新的技術成果,是一門新興的機械控制技術。由於其經濟性能好,生產效益高,在生產上處於越來越重要的地位。但是由於數控機床的先進性和故障的不穩定性,大部分故障都是以綜合故障形式出現,所以數控機床的維修難度較大,並且數控機床維修工作的不規範,使得數控維修工作處於一種混亂狀態,為了提高數控機床的利用,結合數控機床的維修原理,本文淺談一下對於數控機床的維修的一般方法。



當數控機床出現故障時,首先要搞清楚故障現象,怎樣發生及發生的過程。如果故障可以再現,應該觀察故障發生的過程,只有了解到第一手情況,才有利於故障的排除。
數控機床 故障 維修
數控機床
同時觀察是否有機械性的損傷;以及有無燒灼痕跡,電阻及導線是否已經變色;運轉和密封部位有無異常情況,諸如飛濺物、脫落物、溢出物,油、煙、火星等;斷路器、繼電器是否跳閘,熔斷器是否熔斷;機床電源是否缺相,三相是否嚴重不平橫,機床電壓是否正常;電氣元器件上的零件有無脫落、斷線、卡死、接頭松動等情況;開關是否合適;操作者的加工程序是否正確等。這一步對於數控機床的維修檢測是最直觀,也是最考驗檢修者對機床的硬件構造熟悉程度的一步。



辨別有無異味。當機床運動部件發生劇烈摩擦時,電氣絕緣層會燒損,同時會產生油、煙、氣、以及絕緣材料的焦糊味;當機床放電時會產生臭氧味,還會聽到放電聲音。



即詢問機床發生故障時的情況。在數控加工時最好制定嚴格的管理措施,規定操作人員在遇到故障時能作出詳細記錄。這樣可以避免發生故障時維修人員不在周圍而能準確反映故障的具體情況。數控機床發生故障時,首先要停止機床,保護現場,操作人員對故障進行盡可能詳細的記錄,其中重要的信息都要詳細的觀察並記錄,例如:故障發生時的現象,發生故障的部位,以及發生故障時機床的狀態和控制系統的情況等。若故障在自動加工方式下發生,則應記錄發生故障時的加工程序號,出現故障的程序段號,加工時采用的刀具號等具體信息。若發生加工精度超差或輪廓誤差過大等故障時,應記錄被加工工件號,並保留不合格工件,以留待具體分析。在發生故障時,若系統有報警顯示,則應當記錄系統的報警顯示情況與報警代碼。若為加工零件時發生的故障,則應記錄加工同類工件時發生故障的概率情況等等。



即針對故障的現象來進行診斷,從而進行維修,這一步也是數控機床維修最重要的一步。
=============================


其中又可以分成以下幾個具體步驟來完成。


1、系統參數檢查法
現在數控機床的操作系統自診斷功能越來越強,數控機床的大部分故障都能診斷出來並采取相應的措施。當數控機床出現故障時,有時在顯示器上顯示報警信息,有時在數控裝置上、PLC裝置上和驅動裝置上還會有報警裝置,例如報警燈會閃爍,蜂鳴等。這時首先要檢查維修說明書,查看相對應的參數設置。系統參數的丟失、不正確設置都會引起機床性能的改變或故障。例如FANUC系統機床自動加工中機床刀架停止運動並且屏幕顯示500,501報警,查詢參數手冊得知對應的參數為存儲行程限位正負極限值超出,這時可將機床改為手搖狀態搖動刀架至正確行程範圍並改正參數,報警即可解除。


2、覆位機床法
在加工中,由於瞬時故障引起的系統報警,可采用硬件覆位或者打開關閉系統電源依次來清除故障,若系統工作存貯區由於掉電、拔插線路板或電池欠壓所造成的系統混亂,則必須對系統進行初始化清除,在清除前應註意做好重要數據的拷貝記錄,若初始化後故障仍無法排除,則進行硬件診斷。


3、測量診斷法
測量法是診斷設備故障的基本方法,我們可以使用萬用表、示波器、邏輯測試儀等儀器對電子線路進行測量。例如,確定數控系統三相電源的相序時可以采用相序表測量,即將三相電源線接到相序表,當相序正確時,相序表按順時針方向旋轉,反之則逆。也可以采用雙通道示波器測量,如果相序正確,則每兩相的波形在相位上相差120°。


4、原理分析法
當其他維修方法難以解決故障時,可以從機床工作的工作原理出發一步一步進行檢查,最終查出故障原因。例如,筆者曾遇到一台采用FANUC0iTD系統的機床,加工螺紋時出現亂牙的現象,根據數控系統位置控制的基本原理,基本可以確定故障出在旋轉編碼器上,而且很有可能是反饋信號丟失,這樣,一旦數控裝置給出進給量的指令位置,那麽反饋回來的實際位置就會始終不正確,位置誤差始終不能消除,導致螺紋插補出現問題。當拆下脈沖編碼器進行檢查時,發現編碼器裏面的燈絲已斷,導致無反饋輸入信號,與原理分析的現象吻合,在更換編碼器後,故障排除。


5、器件交換法
對於一些涉及到控制系統的故障,有時不容易確認是哪一部分有問題,在確保沒有進一步損壞的情況下,可以采取對懷疑有故障的部件或元器件,用相同的備件或同型號機床上或本機床上其他部分的相同部件或元器件來替換,以確定是否發生故障。如果更換器件後故障解除,則可以確定為是器件損壞導致,若故障依舊,則證明器件完好,可以用其他方法繼續檢測。
數控機床維修技術作為一門新的行業,它的直接目的和最終結果就是使數控機床恢覆正常運行,從而保證設備的順利使用。數控技術的發展可謂是日新月異,新設備,新系統層出不窮,作為從事數控系統維修技術的相關人員,就應該不斷地學習和掌握新的知識與技術,並將其總結,歸納,使其具有可利用性、持續發展性,為行業內的其余人員提供參考。

CNC數控機床發生故障時,應該如何進行正確的維修

(出處: PLC+CNC)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CNC 不是黑手行業,是精密機械業






CNC 不是黑手行業,是精密機械業
http://www.plcnc.info/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8&fromuid=1
(出處: PLC+CNC)

PLC基本測驗 (轉自plcnc.info)


【 單選題 】
以下何者為PLC優點及特性

體積小、重量輕、功耗低

可輕鬆修改控制程式

可靠性高,抗干擾能力強

以上皆是

【 單選題 】
七段顯示器掃描指令為何?

HKY

SEGL

DSW

REF

【 單選題 】
如下圖所示,可程式控制器階梯圖程式何者為正確 ?
如下圖所示之階梯路徑,可程式控制器之指令為何?
PLC控制七段顯示器,應使用何種介面為宜

繼電器

SSR

SCR

電晶體

【 單選題 】
在步進階梯圖中,分歧線為雙線的為以下何者:

選擇分歧

共進分歧

選擇合流

以上皆非

【 單選題 】
以下何種感測器可用於分辨顏色:

磁簧開關

光電式感測器

近接開關

以上皆非

【 單選題 】
以下何種感測器可作為材質檢測,判別金屬工件或塑膠工件:

磁簧開關

光電式感測器

電感式近接開關

以上皆非

【 單選題 】

(A) 並聯回路方塊間的串聯連接

(B) 串聯連接的a接點

(C) 並聯連接的b接點


(D) 串聯連接的b接點

(E) 串聯回路方塊間的並聯連接

【 單選題 】

(A) 並聯連接的a接點

(B) 串聯連接的a接點

(C) 並聯回路方塊間的串聯連接

(D) 串聯連接的b接點

(E) 串聯回路方塊間的並聯連接

【 單選題 】

(A) 串聯迴路方塊間的並聯連接回路

(B) 自我保持迴路

(C) 並聯迴路方塊間的串聯連接迴路

(D) 復歸優先迴路

(E) 動作優先迴路

【 單選題 】
PLC哪一種輸出單元可接交流與直流負載?

繼電器輸出模組

SSR輸出模組

電晶體輸出模組

以上皆非

【 單選題 】
台達AH500 PLC之軟體,哪一套是用於程式編輯之用:

NWCONFIG

HWCONFIG

ISPsoft

COMMGR

【 單選題 】
AH系列PLC,主控制指令應採用

CJ

MC

GO TO

SUB

【 單選題 】
下列何種元件不為可程式控制器之輸入負載?

(A) 極限開關

(B) 光電開關

(C) 類比感測信號

(D) 電磁閥線圈

【 單選題 】
PLC模組化結構的特點是

拆卸容易,占地小

檢修方便,易更換

易於程式設計,占地方小

利於維護,功能擴充方便

【 單選題 】
PLC的輸入模組一般使用何種元件來隔離內部電路和外部電路?

電晶體

光耦合器

二極體

以上皆非

【 單選題 】
如下圖所示,以下的PLC運行旗標,何者為PLC 開始RUN 的第一次掃描ON,之後保持為OFF(即初始脈波)。

SM400

SM401

SM402

SM403

【 單選題 】
下列何種感測器可用於感測氣壓缸內附磁鐵之活塞端位置:

磁簧開關

光電開關

近接開關

以上皆非

【 單選題 】

(A) 並聯連接的a接點

(B) 串聯連接的a接點

(C) 並聯連接的b接點

(D) 串聯連接的b接點

(E) 串聯回路方塊間的並聯連接

【 單選題 】

五口三位單動閥

五口二位雙動閥

五口二位單動閥

以上皆非

【 單選題 】
就開關接點而言,無受作用時,元件的接點為開路(OFF),受作用時元件為閉合(ON),稱為?

(A) a接點

(B) b接點

(C) c接點

(D) d接點

(E) 以上皆非

【 單選題 】
符號F是代表何種形式之常數?

單精度浮點數

雙精度浮點數

字串

以上皆非

【 單選題 】

閃爍迴路

互鎖迴路

一次觸發迴路

以上皆非





物聯網創新應用服務研討會

活動介紹:
在物聯網趨勢爆發的時代,萬物連網與行動網路的高度普及,啟動產業創新應用,
如智慧交通、智慧防災、智慧醫療、智慧製造…,提供了新型態的生活模式。
面對網路新世代所帶來的新挑戰,雲端、物聯網等產業隨處商機,
經濟部雲端開發測試平台本次活動將邀請雲端、物聯網等產業的領域專家,
透過分享與研討,提供多元觀點,如何透過軟硬體與工具,開發創新服務;
透過平台之不同應用服務整合,創造出更多的雲端商機與加值服務。
雲端開發測試平台積極與產業互動、開放資源與資訊共享,掌握產業脈動與未來商機,
帶動整體產業的正向發展、創造更高的價值。
誠摯邀請所有對雲端物聯網領域有興趣的業者,與我們一起共創服務合作契機。


報名網站:http://www.digitimes.com.tw/seminar/iii_20161020/signup.asp



活動議程
時間Time 議題Topic 講師Speaker
13:30~14:00
報到

14:00~14:05
開場致詞  資策會創研所

14:05~14:45
全球雲端物聯網發展趨勢 - 契機與挑戰
IDC台灣  蔡宜秀  軟體暨服務資深市場分析師

14:45~15:15
雲端產品技術特性第三方檢測服務簡介 - SaaS、IaaS、IoT,國際標準經驗分享
資策會創研所 施賀建 組長

15:15~15:45
雲端產品的用戶體驗檢測:重要性與作法
台灣科技大學 唐玄輝 副教授

15:45~16:00
中場休息與交流

16:00~16:30
打造創新雲端平台,安心雲端服務驗測經驗分享
百加資通股份有限公司 吳國倫 技術總監

16:30~17:00
如何壓出SaaS的效能與成本
鼎新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呂學淜 總監


物聯網創新應用服務研討會
http://www.plcnc.info/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5&fromuid=1
(出處: PLC+CNC)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機器人來了,您怎麼看?




看到 這則報導 ,說日本連鎖超市 Aeon 將不再聘清潔工,由機器人代替。報導中,日本業界有個說法:日本去年有 10 家企業因人手不足而關門,在企業倒閉原因排行榜上名列第三位,所以企業須努力朝機械化發展。不過我不知道失業的工人會怎麼想?

丹麥工會不仇視機器人

想到上週在丹麥開研討會時,南丹麥大學的院長致詞時提到他日前參與一場政府召集的會議,與業界與工會代表們一起討論機器人、人工智慧崛起所造成的社會議題以及因應對策。

他說,出乎一般人意料的,工會代表並不仇視機器人和人工智慧。工會代表們認為,如果機器人和人工智慧能夠讓他們的工作更容易、方便、有效率、更有生產力的話,那為什麼不多加利用呢?

我在丹麥待了五天,略懂一些丹麥人的文化,以及為什麼丹麥的勞工會做如是想。 維基百科上說 :「謙遜、守時和社會平等是丹麥文化的重要組成部份」,的確也是我在當地的感受。

四點下班的丹麥怎麼有競爭力?

我在那裡體會到,丹麥人不疾不徐的生活態度,非常自然有品味的穿著和環境,俊男美女隨處可見,卻是親切可愛。在 Odense 這個還不小的城市,幾乎所有的百貨公司在六點前打烊,有的機構甚至四點就收工了(例如安徒生博物館),這樣的國家如何有競爭力呢?

為此,我又查了一下維基百科,上面說:「丹麥是一個完全現代化的市場經濟體,擁有高科技農業、現代化的小規模企業化工業、寬鬆的政府福利制度、舒適的生活水準、穩定的貨幣,同時對國際貿易高度倚賴。有人認為丹麥是社會主義的褔利國家,其實這種看法是不正確的,因為丹麥絕大多數生產資料都掌握在私人手中。在丹麥,一般收入者的個人所得稅率約為 36%。」

根據上述這段的敘述和我的親身體驗,我的腦海浮現了「大同世界」這四個字。丹麥人「謙遜、守時和社會平等」的文化,並非來自於書本的教化,而是整個社會的共識、人們的身教,但這個國家知道,他們要立足於世界,必須仰賴高科技以及全民的參與合作,一方面打造進步的家園、培育高級人才,一方面藉由國際貿易獲取資源。

因此,我可以理解為什麼丹麥的勞工不用擔心被機器人、人工智慧淘汰而失去工作、成為次等公民,反而認為高科技可以為他們社會帶來更大的價值,必須好好利用。

台灣跟丹麥不一樣

我不想把台灣與之相比,因為我們在比丹麥小一點的土地上住了 4 倍之多的人口,我們平均每個人分配到的土地資源那麼少,要怎麼公平比福利?

況且,我們這麼多人在這麼小的地方,從小就強調競爭,把人用考試分類,覺得爭權奪利是社會常態,還因為工業化初期因為幫人代工賺了點錢就沖昏了頭,坐視社會貧富差距擴大,走的根本是與人家完全不同的道路,何必要比?

另外,我們也不必羨慕人家,因為我們的日子似乎也很好過 --- 台灣有很多世界最價廉物美的食物和服務,四季如春的氣候,是丹麥遠遠不及的。所以,當我回到台灣,我如沐春風,絲毫不懷念丹麥的大同世界。

勞工要強化自己的競爭力、多關心「科技民主化」議題

我想我們的有錢人應該不大需要擔心機器人和人工智慧,因為他們只要拿得出錢買機器,照樣開工廠、公司,還不怕員工吵著要加薪、罷工,或許台灣的人力服務業會因此更價廉物美。

不過,我們那些靠勞力討生活的沒錢人該怎麼辦?現在才開始賺錢大概來不及,在職場上卡位也不見得有用,趕快立法禁止工廠採用機器人、人工智慧取代勞工,只會讓台灣落後先進國家更多。

我們不必跟日本或丹麥比, 但問題已經浮現,國家該怎麼做,沒錢的年輕人該怎麼做呢?坦白說,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別無他法。除了強化個人和國家在技術上的競爭力之外,老百姓應該要多關心「科技民主化」的議題 --- 如何支持鼓勵那些能夠創造價值、重視社會責任的企業,以及設法讓科技的成果為全民所共享。


機器人來了,您怎麼看?
http://www.plcnc.info/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2&fromuid=1
(出處: PLC+CNC)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自動化 好就業

近日,《2016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公布了2016年高薪職業類排行榜。






自動化  好就業
http://www.plcnc.info/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0&fromuid=1
(出處: PLC+C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