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工研院領軍 闢LED藍海


 LED光照技術運用農業生產,將是台商未來發展重點之一。圖/本報資料照片
 LED光照技術運用農業生產,將是台商未來發展重點之一。圖/本報資料照片

     工研院為台灣LED布藍海,昨(3)日正式成立「農漁畜牧LED應用產業推動聯盟」。工研院也預告,2012年上半年會在一般照明市場推出全球輕量級LED燈泡,台灣LED不只強在中上游,終端系統技術也能驚艷全球。
     為產業布新藍海,在光寶、台達電、晶電、璨圓、光鼎、宏齊、億光、中華海洋生技、九九峰有機農場、芳源畜牧場等超過70餘家廠商見證下,農漁畜牧LED應用產業推動聯盟會長,同時也是工研院電光所所長詹益仁指出,工研院自2010年起開始與農業單位合作,在南投埔里利用LED光照技術進行茭白筍產期調控應用,達到節能省電實質增加農民收入之外,更與各縣市農企合作,持續投入蘆筍、石斑魚及雞鵝養殖等光照調控應用計畫,例如以LED調控石斑魚體色,每年即可多增加新台幣20至50億元的價差獲益。
     協助台灣LED產業找出海口,除了高毛利率的特殊照明之外,一般照明市場方面,工研院也已展開技術推進,也預告會在2012年上半年達成技術市場化。
     工研院指出,LED照明產業鏈中,上游晶片、晶粒、中游封裝,台灣業者具備高度技術力,在下游終端的解決,光、機、電、熱的照明系統方面,工研院會證明,台灣也有能世界級的先進技術,將可讓現在平均重達200公克的LED燈泡,減輕到100公克以下。據業界推估,具備驅動器及散熱技術的台達電、光寶科及隆達,有機會與工研院合作推出羽量級LED燈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