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PLC相關工作怎麼找? -1

我在學校有學PLC相關,畢業後也想從事相關行業該如何去找?

我相信以上的問題, 應該是很多應屆畢業生的煩惱,
如果打開人力銀行,輸入「PLC」「一年以下經驗」,會有432個職位,感覺很少。 ^^!

可以試著搜尋「設備」「自動化」「電控」。

=======================================

輸入「PLC」關鍵字後,還是很多類別的公司,該如何挑選,及未來性如何!?

例:
有「光電產業」「精密機械製造業」「自動化機械設備」「電腦及週邊設備業」「製造業自動化控制機電整合專業代理商」「晶圓代工」......等等,對於PLC人材有何不同的需求及未來性?!

以下為個人的見解及分析,不代表100%正確
(以下舉例的公司名稱,只是我打開人力銀行看到,不代表其他意義)
************************************************
「光電產業」「製造業」「晶圓代工」:可能是像友達、台積電、光寶.....
這種生產產品的公司,需求大多是「設備工程師」「製程工程師」
少部份的「設備開發工程師」。
「設備工程師」:負責機台的正常運作,有故障時需要即時排除。
製程工程師」:大多是設備工程師再轉任,需要了解生產製程,去調整機台參數,改善產品良率。
設備開發工程師」:開發公司自行需求的機械設備。小規模測試性質。


優點:通常公司規模都有一定程度,所以福利、培訓制度都很完整。 
缺點:通常都是負責類似的設備,所以對於其他設備、PLC應用會比較無法增加經驗。會有輪班ON CALL的需求。

未來性:利用公司的資源,培養自已的能力(管理、語言、制度....),往管理方面走,了解公司內部的運作。

*********************************************
精密機械製造業」「自動化機械設備」「電腦及週邊設備業自動化控制機電整合」:可能像:士林電機、志聖、均豪、映相......
這類似的公司以生產設備,賣給製造商為主,所以會有比較大量「PLC編程工程師」「電控工程師」需求。
「PLC編程工程師」「電控工程師」:負責編寫設備的動作,零件電路圖繪製、電控零件的選擇。

優點:可以快速累積整機的開發經驗,及機電整合的經驗,新機開發,整線規劃,完整的(PLC)培訓,中大型PLC經驗。
缺點:這類似的公司各有專精領域,所學的可能都是該領域的知識,

未來性:可以學完整的設備開發經驗,有了經驗,以後要轉換其他公司,也很容易。
***對PLC有興趣的,可以建議找這種公司

*********************************************
自動化機械設備」小型自動控制行
「CNC工具機」
專業代理商

待續...............................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PLC練習題-井字遊戲

PLC的新手題目「紅綠燈」,可能每個人都會了,
所以在這邊出一個題目「井字遊戲」,供大家練習。


+++++++++++++++++++++++++
題目:請畫出井字遊戲的階梯圖。並包含勝負判別。
+++++++++++++++++++++++++

沒看錯,以上就是題目,留了整個A4的白紙給你畫階梯圖。
在寫之前會有很多疑問,需要自已克服。



PS:這個題目是我面試某家公司的題目。
包話其他試題一小時內完成。用畫的方式畫出階梯圖。

PS2:我有畫完成。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PLC人材何處尋~~

最近有幸,分別跟 業界的前輩 及 學校老師聊天,
都對PLC的人材提出一些看法。
(也許只是少部份的看法,但實際待過PLC行業的我,也覺得差不多)
++++++++
在業界,要找到年輕人來學PLC,實在是不容易,
大多年輕人可能只學配盤,一些較簡單的工作,
要從學校找到有經驗,有學過的,真的不容易。

更何況PLC的種類這麼多,學校也不可能全教,
業界真的只是需要真心想學習PLC的人,而不是真的全部都會的人。
++++++++
在學校,學校為了推廣學校的實力,大多推廣高技術的技術,
而比較不願意推廣PLC,畢竟PLC是比較低技術(?)的東西,
就算老師肯教,也要花費很多的心力在教材、教具上,
學校是否願意提供經費維護、興建,也會對課程的內容有所影響。
(沒有好的教具,學生就少了學習的機會。
學生弄壞教具(因為不懂)也是天經地義。)
+++++++

如果我是學生,我也要去台積、聯發科、大立光,誰要學自動控制PLC丫!!
上面這句話,我相信有能力的學生,都是這麼想的,
連我自已剛畢業時,也想去那些公司丫!(那些公司還有缺可以找我丫~~~哈哈哈)

+++++++
個人綜合以上的結論:
1.PLC的推廣不足,以致於不了解PLC的內容,自然就不會吸引人材來學習。
2.學校的資源有限,業界可以對於學校多一些支持,人力物力,時間長久自然可以產生更多人材。
3.多多宣傳自動控制行業的前境&錢境,讓學生知道其實這個行業也不錯的。

====================

個人經驗,前10年,我後悔選自動控制(PLC & CNC),
10年之後,我很高興我選了自動控制,
因為這15年來我加班的次數,可能比IC設計,半導體、面板.....等等火紅行業一年加的次數還少。
薪水的部份,當然沒辨法跟那些行業比,但我前面88-95年的時間就從28K(大專生)升到50K,少了紅利部份,所以不是很多但考量到上班時間,跟家人的相處時間,其實也夠了啦!!

PLC我覺得是前苦後甘的行業,
苦的是,要去累積使用元件的經驗,我也提到好的老師(前輩)可以讓你節省苦的時間。
甘的是,PLC(自動控制)業,變化的並不快,所以經驗延用的時間可以長達10幾年,可以慢慢學新的產品,不會1-2年就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