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伺服馬達|伺服馬達 & DD馬達

伺服馬達  &  DD馬達
都是屬於有回授定位的方式。

主要最大的差異:就是編碼器的每轉脈波數量。

伺服馬達的編碼器約2的16-17次方=131,072脈波/轉

 DD馬達的編碼器可以到  4,096,000 脈波/轉

一比較就很明顯了。

但並不是每一種機台都需要這麼高的精度,
所以只要都夠自已接受的範圍即可。

伺服馬達的定位精度:
以每轉10mm的話,每個脈波=10000um/131072poulse=0.076 um/pulse

伺服馬達的定位精度約±1pulse=0.076*2=0.152um的定位誤差。

機台的誤差除了馬達定位誤差,還要加上螺桿誤差、熱膨漲.......等等

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伺服馬達|伺服馬達控制的方式-2

伺服馬達跟一般馬達的差異,主要就是有編碼器(Encode)的回授。

編碼器(Encode):就可以提供驅動器來對目前馬達的位置不斷的修正。

就是不斷的修正,再加上精密的編碼器(Encode),
達成穩定的速度曲線,精密的定位。

跟其他一般馬達,也是明顯的區別。

伺服馬達|伺服馬達控制的方式

伺服馬達:通常是指一個驅動器+馬達,可以調整的參數都是在驅動器當中。


伺服馬達控制方式:
1.脈波(脈衝):發送一個脈衝,馬達就走多少,之間的關系,在伺服馬達參數中,可以設定。
2.模擬量(Vcmd):透過類比電壓,來決定馬達的速度,0~10v = 0-3000rpm。
3.利用伺服馬達(驅動器)上的正/反轉接點也是可以控制。

Other:三菱PLC,就有專門對應自已伺服的控制方式。

PLC|CIM write by PLC Part-6

PLC|CIM write by PLC Part-6


觸發信號,PLC寫法

像Alive 信號,

檢查BC端:
如果是Bit,只需檢查4秒鐘是否有ON/OFF變化即可。
如果只有Word信號呢,那就需要把上一值記錄,
再比較現在值,是否有變化,來決定是否有資料輸入。

EQ(設備)發送:
那我們發送出去的資料也是一樣。
如果是Bit,只需4秒鐘變化ON/OFF即可。
如果是Word,那我們每次發送後,要把值記錄起來,
等下一次要發送時,再直接+1送出即可。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PLC|CIM write by PLC Part-5

PLC|CIM write by PLC Part-5


在Part-4當中,

已經可以得知,
對方(BC、EQ)是否已經開機,
此時的資料,才是可以信任的。

當BC要給EQ(設備)資料時,會先給一個信號,再給資料。
當EQ(設備)要回傳資料給BC時,也要先發一個信號,再給資料。

因為是用網路(NET/H、FL-NET)的方式來傳遞,
考慮到網路更新&處理的方式,
所以我們在發送的順序會變成:
1.先搬資料(word)
2.加延遲(最少100ms)
3.再發送信號(bit)

因為BC或是設備端(EQ),都是看到信號(BIT)才會去抓資料,
所以我們先搬資料,並不會影響到BC。

PS:如果在抓取BC資料有錯時,也可以試著延遲再抓取資料(word)


PLC|CIM write by PLC Part-4

PLC|CIM write by PLC Part-4


在Part-3中說到,
BC跟設備之間都是透過網路的Word 或 Bit來溝通。

重點來了:
設備怎麼知道BC有連上線?現在抓的資料是否正確?
BC是否有開機?

所以有一個信號:
BC ALive ,EQ Alive 信號
設備端透過BC ALive 如果4秒有變化,就表示BC有在運轉。
設備端如果要連上BC前,也要EQ Alive4秒鐘變化一次,BC讀到就知道設備連上線了。


BC ALive                 <==BC發給設備(EQ)
EQ Alive                  <===設備(EQ)發給BC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電線安全電流表

之前都以為1m㎡ 是可以到8A.............................


===================
安全電流:
PVC 絕緣銅導體在穩定條件下,環境空氣溫度 +40 ℃時,對不同安裝方法之載流量 (Iz)
1
安裝方式
B1
B2
C
E
截面積 m㎡
載流量 Iz(A)
0.75
8.6
8.5
9.8
10.4
1.0
10.3
10.1
11.7
12.4
1.5
13.5
13.1
15.2
16.1
2.5
18.3
17.4
21
22
4
24
23
28
30
6
31
30
36
37
10
44
40
50
52
16
59
54
66
70
25
77
70
84
88
35
96
86
104
110
50
117
103
125
133
70
149
130
160
171
95
180
156
194
207
120
208
179
225
240
電子 ( 對 )
1
0.2
---------
4.3
4.4
4.4
0.5
---------
7.5
7.5
7.8
0.75
---------
9.0
9.5
10
備註
B1 :使用導線管及電纜承裝系統以固定及保護導線(單芯電纜)
B2 :與 B1 相同,但使用於多芯電纜
C :電纜裝於牆面,不加導管或導線管
E :電纜置於水平或垂直的開放式電纜架中

*參考 IEC:2005 60204-1 12.5 節





芯線之校正比例:
芯線數校正比例 ( x 安培數)
2-50.8
6-150.7
16-300.5

為何要暖車的問題(不要再原地熱車了)

1.使機油達到工作溫度

入檔低速行進,機油可以更快達到工作溫度!

2.促使機油充份潤滑各部機件

只要幾秒鐘時間,機油就可以循環潤滑到各部機件.

3.使引擎達到工作溫度

現在要找到阻風門(不是阻封門)的車已經難找了,大概要超過20年的老車才有,現在是以加濃油氣方式解決油氣凝結的問題,這和原地怠速或入檔行進無關...而且入檔行進比原地怠速更快讓引擎達到工作溫度.

4.使觸媒達到工作溫度

就同1.3.一樣,入檔行進更快讓觸媒達到工作溫度.

5.使含氧感知器達到工作溫度

就同1.3.4.一樣,入檔行進更快讓含氧感知器達到工作溫度.

6.使活塞達到工作溫度

就同1.3.4.5.一樣,入檔行進更快讓活塞器達到工作溫度.

另外你的活塞的描述有點錯誤...橢圓活塞膨脹後還是橢圓,不會變真圓...而且活塞和汽缸壁事實上沒有接觸,接觸的是活塞環,活塞環才是保持氣密,讓油氣爆發力量不漏失的主角!


原地怠速熱車的缺點是...

1.工作溫度昇得慢,浪費油料.

2.油氣比較濃,燃燒不完全,排氣污染高!

3.怠速過久容易造成積碳.

4.熱車時間較久,油氣較濃,造成較多的吹漏氣跑去曲軸箱內,造成機油污染,劣化,間接造成機件磨耗!

5.原地熱車怎麼熱都只熱到汽缸和曲軸...事實上變速箱,輪胎,煞車碟盤...也都需要熱一下!


不管是以環保或保護愛車的角度,都不建議原地熱車...

比較合理的作法是發動引擎,綁安全帶,調整一下坐姿照後鏡,注意一下車子四週動態(不要一開出去就壓到小孩之類的!)...十幾二十秒後就可以入檔起步行進,油門稍稍帶著,不要踩太深,轉速盡量不要過1/3(一般以6500rpm算,1/3就差不多是2200rpm),不要開太快,避免急煞車,因為煞車碟盤放了一夜,可能有薄薄的鐵鏽,前一兩次煞車會沒辦法達到正常的減速能力...就這樣走個兩三分鐘,引擎工作溫度也就差不多到了...這樣對地球,對引擎都比較好!...不要再原地怠速熱車了!



=========================================
以上是轉載mobile01  Pink Floyd的文章

PLC|蒙古大夫,也是可以醫好人的

PLC|蒙古大夫,也是可以醫好人的

蒙古大夫,如果手指痛,
就把整隻手包起來,
也是可以醫好手指痛,
只是浪費了很多的藥。

相同的情形,
設備如果發生了bug,
但又無法準確的找出bug點,
乾脆就把大範圍的限制,
雖然會限制到某些正常的功能,
但還是把bug防止了。

PS:這是真的沒辦法時的辦法。

常用就真的變成蒙古大夫了。

PLC|CIM write by PLC Part-3

PLC|CIM write by PLC Part-3

目前接觸過的CIM,又分為兩種信號。

一種,只有Word資料,
另一種,是有Bit & Word資料。

有用FL-NET,有用NET/H

有BIT的,可以觀察BIT的變化,就可以得知BC是否有命令。

如果只有Word的,就需要去記憶Word值是否有變化,來判斷是否BC是否有命令下給我們。

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PLC|CIM write by PLC Part-2

跟設備對應收集製程資料的稱為BC(廠務端)。

PLC就是需要跟BC來溝通。

BC廠務端,需要跟很多的設備(PLC)來連結,
所以會規定一個保持時間。

保持時間:
就是因為BC是以掃描的方法,
一台一台更新機況,所以從第一台到最後一台,需要最長的時間。

一般定義成4秒。
4秒,你只能回報給BC,每種類別各一筆的資料。

超過4秒,才能更新,或是上報下一筆資料。

電腦整合製造(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簡稱CIM

CIM的架構

電腦整合製造(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簡稱CIM,就是將生產所須的控制整合於電腦的系統中,電腦提供了設計、測試、製造、裝配、檢驗、物料控制、人事管理與市場資訊……等功能。


電腦連接各部門,提高了生產的效益,其明顯的效益如:
.工程設計成本減少
.交貨時間縮短
.產品品質提高
.生產力提升
.存貨減少
.人事成本減少
.工程師能力增加
.省略不必要的文書作業

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PLC|CIM write by PLC

CIM write by PLC

CIM一直都是設備工程師比較頭痛的問題,
以致於會有專門寫 PLC 跟 CIM溝通的程式的職位。

CIM難不難?
只要做過一次不難。

CIM難在那裡?
CIM難在於,溝通的信號,都是暫存器的變化,
而非一般實體I/O的變化。對沒經驗都會比較迷惘。

動腦的卡通片 (柯南、金田一...)

動腦的卡通片 (柯南、金田一...)

這些卡通片都有一些特點,
跟做設備研發的工作都有點相像。

例:
在一些事件發生後,一定會有很多的線索,
然後就是一堆人在亂猜,提供其他的辦案方向。
最終還是主角,從很多線索當中,找到真正的原因,才能破案。

如果沒有足夠的線索,
還可以用假設的方式,來引誘目標出現。


以上是卡通:

==============================
以下是設備:

在一些BUG發生後,一定會有很多的線索,
然後就是一堆人在亂猜,提供其他的辦案方像。
最終還是設備研發工程師,從很多線索當中,找到真正的原因,才能解除BUG。

如果沒有足夠的線索,
還可以用假設的方式,來讓BUG發生。


重點:不要被其他人影響,要自已從頭開始分析問題。

自動化控制(automation control)

重點:利用反饋原理的對動態系統的自動影響,以使得輸出值,接近我們想要值。


自動化控制(automation control)屬於自動化技術的一門,廣義來說,通常是指不需藉著人力親自操作機器或機構,而能利用動物以外的其他裝置元件或能源,來達成人類所期盼執行的工作。更狹義地說即是以生化、機電、電腦、通訊、水力、蒸汽等科學知識與應用工具,進行設計來代替人力或減輕人力或簡化人類工作程序的機構機制,皆可稱之。
自動控制是相對人工控制概念而言的。指的是在沒人參與的情況下,利用控制裝置使被控對象或過程自動地按預定規律運行。自動控制技術的研究有利於將人類從複雜、危險、繁瑣的勞動環境中解放出來並大大提高控制效率。
自動控制系統的理論主要是反饋論,包括從功能的觀點對機器和物體中(神經系統、內分泌及其他系統)的調節和控制的一般規律的研究。離散控制理論在計算中也有很廣泛的應用。
自動控制是工程科學的一個分支。它涉及利用反饋原理的對動態系統的自動影響,以使得輸出值接近我們想要的值。從方法的角度看,它以數學的系統理論為基礎。我們今天稱作自動控制的是二十世紀中葉產生的控制論的一個分支。基礎的結論是由諾伯特·維納魯道夫·卡爾曼提出的。



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進無塵室,都要帶手套,會不會也有塑化劑 DEHP

「起雲劑」是一種合法食品添加物,常添加在運動飲料及果凍,但也可能能用於優酪乳粉末等食品,通常是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棕櫚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
DEHP「Di(2-ethylhexyl)phthalate鄰苯二甲酸二」為塑膠製品常用之ㄧ種塑化劑,無色、無味的液體。因可作為食物包材、血袋、橡膠管、化粧品及玩具的原料,所以一般的塑膠製品中通常可發現少量DEHP存在,例如雨衣、鞋類、室內裝潢材質、皮革類仿製品、防水手套、桌布、浴室的窗廉、包裝食物的材料、地板瓷磚,以及小孩子的玩具都可發現DEHP的存在。它可以當作製造某些物品的原料,例如油漆、橡膠管、塑膠袋、血袋、印表機的墨水、殺蟲劑、化妝品、真空泵浦油,及用來測試空氣過濾系統。
趙藥師提醒民眾勿過度恐慌:合法的起雲劑不會使用DEHP,除非不肖業者為了降低成本及增加產品穩定性等原因,而惡意以DEHP取代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讓顏色更白、更漂亮。
人體可能經由飲食或喝入含有DEHP的物質,或是呼吸到受DEHP污染的空氣時,DEHP會進入體內。經由皮膚接觸到塑膠時,也會有少量的DEHP進入體內,不過科學家認為經由此方式進入體內的DEHP是相當少的。大部分經由食物、水或空氣進入體內的DEHP會從腸和肺部進入血液中。DEHP也會經由特定的醫療程序也可能會直接進入血液中,如輸血、經由藥物治療用的彈性塑膠管,或是血液透析治療時。
大部分DEHP進入身體後會很快的分解成MEHP及2-ethylhexanol。如果是經由輸血進入血液內的話,DEHP會較慢分解。MEHP和2-ethylhexanol的毒性與DEHP類似。這些化合物會經由血液循環進入肝臟、腎臟和睪丸,而少數的DEHP則會停留在脂肪或分泌至乳汁中。大部分的DEHP、MEHP和2-ethylhexanol會在24小時內經由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
DEHP係一種普遍用於塑膠材料之塑化劑,已被環保署公告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我國於99年11月22日公告修正「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塑膠類中DEHP塑化劑之溶出限量標準為1.5ppm以下,而食品中則不得添加。
趙藥師提醒:DEHP對動物的急性毒性低,屬於環境荷爾蒙的一種(來自環境的內分泌干擾物質)體內長期累積高劑量,體內必須停留一段時間才會排出,長期下來恐怕會造成免疫力及生殖力下降。此種塑化劑如果進入人體,大部分的DEHP及其代謝物會經人體的代謝途徑如尿液及糞便排出體外。DEHP在高劑量時會影響大鼠的生育系統與提高發生肝臟腫瘤之機率,但對人類影響為何,目前還未有科學證據證明。國家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DEHP歸類為第2B類致癌物,即確認為動物致癌物,但人類資料尚不充分。
經由大鼠和小鼠的實驗也發現,短時間內暴露在高濃度DEHP會干擾精子的形成。這些影響是可逆的,但是如果是在青春期前暴露到DEHP,性發育會延遲成熟。短時間暴露DEHP對於男性生殖能力並無發現有影響。在長期暴露高劑量的DEHP,對公鼠和母鼠的生殖能力都會受到影響。
環境荷爾蒙:一些人工合成化學物質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後,透過食物鏈再回到我們身體(或其他生物体內),它可以模擬體內的天然荷爾蒙,干擾荷爾蒙作用,進而影響身體內的最基本的生理調節機能,又環境荷爾蒙化學污染物可經由母乳傳給下一代,因此環境荷爾蒙可能會影響生物體的生殖機能與發育。
※本資訊乃醫藥新知純屬教育用途,倘有任何疾患請立即求醫以獲最佳治療,免於耽誤病情!

本文作者【趙順榮藥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PS:一般人是不是天天載手套,但進無塵室,每天都要帶丫,都超過12小時以上耶..........

PAC(Programmable Automation Controller)

PAC(Programmable Automation Controller)一辭是由國際權威研究機構ARC Advisory Group所定義,為一種新類型的工業控制器。此控制器具備了PC的開放性、高性能CPU、高容量的記憶體和軟體的強大效能,並具有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的可靠性、強固性和分散特性。PAC採用現行的商用電腦技術,透過商業化大量生產的平台,具有可伸縮性、更優異的效能、更易於維護和具有較低的發生故障時間。簡而言之,PAC具備了「穩定的操作系統、可靠的元件、編程語言的標準化、開放性的自動化架構」四大特性。
未來的控制系統發展必須要具備高度彈性的開放性架構,方能整合更多的設備,提供更多的功能與附加價值。而PAC是未來自動化控制器的主流,它結合傳統PLC的高可靠度及PC-Based的強大計算和通訊能力,它也是自動化系統走向開放式架構及e化的重要關鍵。

生產自動化控制(Production control automation)


汽車工業的工廠自動化控制,採用一貫作業的生產方式,藉著整條生產線的分工裝配,每幾分鐘即可生產一部汽車。
紡織工業的工廠自動化控制,亦採用一貫作業的生產方式,每幾分鐘即可高速生產一批布料。
塑膠工業的工廠自動化控制,亦採用一貫作業的生產方式,產出塑膠原料後,在經過射出成型機器,產出各種塑膠模型。
電子工業的工廠自動化控制,亦採用一貫作業的生產方式,產出各式各樣的消費電子產品,如電視機伴唱機照相機等。
晶片製造工業的工廠自動化控制,亦採用一貫作業的生產方式,經過研磨曝光顯影蝕刻切割封裝等技術,產出一顆顆的功能式晶片,以供應電子工業。
電機工業的工廠自動化控制,亦採用一貫作業的生產方式,產出各式各樣的電機設備產品,如變壓器馬達不斷電設備發電機組等。
機械工業的工廠自動化控制,亦採用一貫作業的生產方式,產出各式各樣的機器設備產品,如車床洗床堆土機等。
製藥工業的工廠自動化控制,亦採用一貫作業的生產方式,產出各式各樣的藥品,提供治療所需等。
農業工業的工廠自動化控制,亦採用一貫作業的生產方式,產出各式各樣的花卉盆栽,如蝴蝶蘭的育種栽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