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伺服馬達的簡易接線介紹

下圖是一個很常見的伺服馬達接線圖,不管那個廠牌的都差不多,
所以你看完這篇文章後,可以去拿其他廠商的日文、英文、德文手冊來看,
只要抓到重點,就可以使用,不必擔心不會接。

電源入力:
MCCB=無熔絲開關
MC=電磁接觸器
這兩個測試用,不接沒關線,電源直線接到RST、L1C、L2C
註:L1C、L2C不是每家都有,但圖上直接接到220V的電源,所以也是要接的。




驅動器接到馬達:
伺服驅動器到伺服馬達的接線通常都是由供應商做好的,所以只要接上即可。
只要注意顏色線即可。





控制方式的接線:
伺服馬達基本都可以接受,脈波控制、電壓控制、扭矩控制,所以三種控制方式都會標上去,
只要找到我們要的脈波控制即可。
脈波控制的標示:SIGN/PULSE
而下圖有SIGN/PULSE 跟 HSIGN/HPULSE兩種。才需要去查手冊兩者的區別。
註:兩者的區別為SIGN/PULSE為光耦方式輸入,最高脈波500Kpps,HSIGN/HPULSE為差動輸入,最高可以到4Mpps以上。




I/O的接線 (****重點*****)
通常最有問題的就是I/O的接線。
以下幾個必接:不接、保證不會動。
SON:SERVO ON 伺服馬達激磁如果不激磁,伺服馬達永遠不會動。第9腳需要激磁時,接到45腳,可SERVO ON(激磁)

NL:逆向運轉禁止極限,B接點,有時也會標CCWL。32腳,要接到45腳,如果不接,就不能反轉。

PL:正向運轉禁止極限,B接點,有時也會標CWL。31腳,要接到45腳,如果不接,就不能正轉。

EMGS:急停,B接點。30腳,要接到45腳,如果不接,就會急停狀態,無法正反轉。
以上為必接。

下圖中的控制電控COM+是來自內部,所以17腳VDD要接到11腳COM+。
如果要用外部24V,也可以拉到11腳COM+。

圖上標示的接線通常都是出廠的設定,如果有使用過,接線方式有可能不同,這是最容易出問題的。
就是被別人用過,改過設定,所以照出廠設定來接,結果不會動,就要去查參數了。




其他的線呢!?!?!?
沒用到,不用理會。


伺服驅動器內部SIGN/PULSE輸入介紹:

伺服驅動器內部HSIGN/HPULSE輸入介紹:



伺服馬達的簡易接線介紹-2
http://vkinngworld.blogspot.tw/2015/06/2.html
伺服馬達的簡易接線介紹-3
http://vkinngworld.blogspot.tw/2015/0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