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台達HES注塑機精密伺服節能系統


1.系統介紹

     台達注塑機(圖1)用HES油電混合 系統 方案,具高效節能、投資回收快、精密注塑、流量上升相應快和成本適中等優點。

     台達伺服油電系統能精確控製整個注塑過程所需的壓力與流量,消除高壓節流的能源損耗,達到節能省電的效果,並同時降低系統油溫,是一舉數得的最佳系統,最高節能率達70%,平均節能率30%以上。

 圖1 台達注塑機用HES精密伺服節能係統

圖1 台達注塑機用HES精密伺服節能系統

台達HES注塑機精密伺服節能系統具有以下特點:

⑴ 超省電節能:比傳統定量泵油壓系統省電60%;

⑵ 系統油溫低:油溫降低5-10℃;

⑶ 重複精度高:精密流量、壓力控製;

⑷ 保壓時間長:對粘稠、大件製品有利;

⑸ 流量上升快:0-Max流量響應可達40ms;

⑹ 耐惡劣環境:采用防震、防油、防塵的Resolver。

2.兩種注塑系統介紹及比較

      傳統注塑機是通過感應電機上380V交流電,電機以額定轉速運轉帶動定量泵向注塑機油路注入液壓油,通過比例閥調整注塑機油路內的壓力,通過溢流閥調節向注塑機油路內注入的液壓油的多少,這種情況下電機轉速恒定,當注塑機在射膠、保壓和冷卻時多餘的油就通過溢流閥泄漏回了油箱,造成了用電的浪費。見圖2。

 圖2 傳統注塑機主電機係統結構圖

圖2 傳統注塑機主電機系統結構圖

      新的伺服節能系統由台達專用伺服驅動+高效同步伺服馬達+定量泵+壓力傳感器組成,台達專用內建PQC驅動通過壓力傳感器時時讀取注塑機油路內部壓力和上位指令壓力信號作比較,自動調節電機轉速達到無需溢流閥泄漏多餘的液壓油,從而實現節能效果。見圖3。

 圖3 台達伺服油電係統結構圖

圖3 台達伺服油電系統結構圖

新舊系統能耗比較見圖4。

 

圖4 新舊系統能耗比較比較圖

3. 台達HES注塑機精密伺服的應用效果和規劃

      目前注塑機專用驅動提供3路0 ~10V的模擬量接口,方便連接注塑機上位機給出的壓力和流量信號以及壓力傳感器的回饋信號,為了提高抗幹擾能力配套同步電機采用了旋變作為轉速和位置的反饋信號的,針對注塑機對於響應度要求高的特點台達采用了地轉動慣量的同步電機來提高響應度,同時作為專機台達盡可能的簡化了調試步驟和參數,使用戶能夠快速方便的完成安裝到調試的過程。

     台達HES注塑機精密伺服油電系統上市以來在注塑機廠家和注塑機的改造客戶都得到了好評,對於節能效果都達到了30%%以上,同時在降低噪音和降低注塑機油路溫升也得到了客戶的認可。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認識螺桿的誤差

下圖為一個螺桿的規格示意圖。
圖中藍色線為實際上螺桿走的距離,虛線為目標值。
就可以得知螺桿的其實誤差,就已經不小了,
所以不要再說伺服馬達走不準了................................


PS:誤差程度依精度等級而有所不同。
THK最精密的等級C0:長1600mm誤差11um,變動7um。
THK最普通的等級C5:長1600mm誤差54um,變動35um。
就算伺服馬達差到100pulse,也不到1um.....





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工具機的定義


工具機Machine tool)根據國際標準機構(ISO)與美國工具機博覽會(IMTS)對工具機所下的定義綜合:「一種利用動力驅動且無法以人力攜帶的設備,藉由切削、衝擊等物理、化學或其他方法的組合,以達到加工物料目的之機器皆可定義為工具機。」即是指動力機械製造裝置,通常用於精密切削金屬以生產其他機器或加工的金屬零件。
因此包含車、銑、磨、折彎、剪斷、放電加工、雷射加工等設備都是屬於工具機,近年來由於資訊產業的發達,帶動相關週邊設備的開發,此類產品亦有一部份被歸類成工具機,例如PCB鑽孔機、晶圓切割機等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