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磁性輪、磁性齒輪 介紹(非接觸式傳動)



如上圖就是磁性輪的使用方式之一。


磁性輪 本身並沒有齒 。
主動輪 跟 被動輪之間 是有間隙,非接觸轉動方式。
主動輪 跟 被動輪之間,是利用磁性的方式,來做帶動。


好處:
1.發塵量極低,潔淨等級1無塵室也可使用
2.半永久免保養,不需潤滑油,也不會因為磨耗而損壞。
3.防水


如下圖所示:



內部的磁鐵排列應該如下圖:

是斜狀排列,所以在旋轉到任何角度時,都是有某一極性是相吸的,


有垂直型 及平行型的可選擇,



當然也不是沒有缺點:
1.轉速最高1500rpm
2.容許的扭距小。(超過負荷會失步、空轉)



磁性輪、磁性齒輪 介紹(非接觸式齒輪)

(出處: PLC+CNC)



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用半導體設備的電控 + CNC機台的機構=自動化設備 更上一層樓



半導體設備的電控,通常要把設備做的很完整,通常發過的警報,或是壞掉的元件 ,都要先做預警,不然就會被客戶叫去罰站。



突然的停機會導致整個產線停擺,影響相當大,所以客戶不允許重覆的問題再發生,
要做出預警的動作。在感測器即將發生問題前,提前警示,讓客戶可以安排緊急搶修停機,
以免造成產品的損壞。




CNC機台的機構,
通常在安排時,都有一定的規範,使其在出廠前的定位精度、重覆定位精度,都在10um以下。
在最終端的10um,都已經包含了馬達精度、傳動精度、安裝精度...等等的總合。
而且台灣製造的水準,已經相當良好,還是全球排名第四的出口國。






雙方各有優點,也有缺點:
(國產的)半導體的設備,通常不會去檢測最終的定位精度,只會去用經驗補償。
而CNC是用外部儀器(電射干涉儀),去檢測、補償定位精度,使其在10um以下。


而CNC設備,通常客戶比較不像半導體廠這麼嚴格,所以電控在預防方面做的比較差。
所以在CNC相關論壇,看到大大小小相同的問題,一直重覆發生。


所以如果可以將兩方的優點,組合在一起,來做設備(CNC、自動化),相信可以讓台灣的設備,更往前一步。



用半導體設備的電控 + CNC機台的機構=自動化設備 更上一層樓
http://www.plcnc.info/forum.php?mod=viewthread&tid=90&fromuid=1
(出處: PLC+CNC)

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自動化真的很缺人,萬寶華2016人才短缺調查:73%台灣雇主面臨人才短缺 徵才難度高居全球第二

根據ManpowerGroup萬寶華〈2016全球人才短缺調查結果〉,73%台灣雇主面臨徵才困難,較去年增加16個百分點,高居全球第二,亦是自2006年加入調查以來最高。台灣雇主最急需網羅的前三大職缺和去年則相去不遠,分別為業務代表、工程師、技術人員,過半數雇主也指出徵才困難主因在於缺乏職缺合適人選或無應徵者,於此同時,近四成雇主已開始著手開發不同的人才來源,希望藉此解決人才短缺的窘境。

工程師的人才短缺狀況於製造業較明顯,尤以科技製造業的電子電機類工程師為主,此外,製造業也缺乏生產作業員或機器操作員,其主要原因為缺乏合適人選或無應徵者、工作地點或環境不理想;專業技術人員的短缺則主要見於工程營造及礦產業,顯示專業技術人才的供需落差也亟待解決。吳璧昇指出,薪資條件固然為求職者的一大考量,但相較於傳統產業或勞力密集的工作環境,年輕一輩的求職者則對於新興產業較有興趣,也相對看重企業文化,以致特定產業的人才短缺時有所聞。對此,吳璧昇建議,企業可透過塑造雇主品牌,傳遞明確的品牌價值,藉以產生員工的成就感或強化對於企業的認同感,進一步成為人才首選的企業。


科技製造業的電子電機工程師,不就是設備、製程工程師嗎?
真的很缺人,學自動控制/自動化,真的不會被淘汱,未來一片光明!

[用電安全]什麼情況下會超過負載?你會算嗎? (轉貼)




[用電安全]什麼情況下會超過負載?你會算嗎?
一般插座或延長線上都會標示能容許的總電流量,總電流是各分電流的總和,如果超過此安全容量,會發熱甚至讓電線的絕緣膠皮燃燒,引起火災🔥這也就是為什麼消耗功率高的電器,不能同時插在同一個延長線上使用的原因喔!

※如何確認是否超過負載?
電器標示上可找到功率(W),假設電子鍋電功率660W、熱水瓶660W、電熨斗為770W,額定電壓為110V
➡電流值(A) = 消耗功率(W) / 電壓(V)
則同一時間的總電流量:(660W / 110V) + (660W / 110V) + (770W / 110V) = 19A
➡總電流量為19A,超過該延長線負荷量(12A)及牆上插座容許最大安全電流(15A),會產生危險! 這些電器不能同時插在一起使用!

來源資料: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PowerCompany/
電力粉絲團

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用做半導體的設備的精神,來做CNC機台



以台灣目前在做CNC設備,個人覺得最大的難點在於電控。
在不少的CNC討論網站上,都在遇到國內大廠的設備,又出了什麼問題?要怎麼解?
或是在保固期內,怎麼又壞了?

以CNC機台來說,一般設計出來,大約都是一直重覆生產,最少1-2年以上,
大多隨著控制系統改版,才會大改,不然都是小改,或改外形。

所以從電控的角度來說,每年最少100台的產量以上,
程式BUG或是常出現的問題,應該都已經修好,或是有完整的解決方案。
但在現在CNC的市場上的訊息,或是接觸過的CNC機台廠商,大多只是被動的防堵,
而不是主動的更完整,或是更多的提醒的防治方法。

如果是出現在半導體廠內,大概每天的開檢討會都開不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