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PLC基本應用101-上電時參數的自動初始化








控制要求

  1. 機器設備一上電運行,就自動將各項參數初始化,使機器進入基本準備狀態,不必手動去一個一個先設定好各個參數。
  2. 按下初始化按鈕,可在機器運行的任何時刻對機器進行參數初始化。


裝置說明
X1        初始化按鈕,當按下時,X1 狀態為On
M1002  PLC 通電RUN 時產生瞬間脈波
M10      一個掃描週期On 的觸發脈波
D1120   PLC COM2 通訊協定
D1121   PLC 通訊位址
Y0         參數初始化完成信號


控制程式










程式說明

  • 在 PLC “RUN”瞬間,M1002 接通一次,產生脈波寬度為一個掃描週期的脈波,在PLC 運行期間只被執行一次。常被用來初始化D(資料寄存器),C(計數器),S(步進點)等PLC 內部裝置。
  • 按下 X1 按鈕,可在程式運行的任何時刻對PLC 進行初始化,即設定PLC 站號為1,COM2
    通訊格式為9600,7,E,1,且將Y0 設定為On。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PLC基本應用101-互鎖控制回路












控制要求
停車場檢票口為單車道,通過交通控制指示燈,
保證在任何時刻只有一輛車通過,
避免進入停車場的車和離開停車場的車發生車禍。


裝置說明
X0 汽車進入停車場感測器,當有汽車進入時,X0 狀態為On
X1 汽車離開停車場感測器,當有汽車進入時,X1 狀態為On
Y0 汽車進入停車場指示燈(On 時指示”GO”,Off 時指示”STOP”)
Y1 汽車離開停車場指示燈(On 時指示”GO”,Off 時指示”STOP”)



控制程式








程式說明

  • 停車場用兩個指示燈牌來分別指示汽車進入和離開。利用互鎖結構保證只有一個指示燈牌為“GO”狀態,保證車輛進出正常,不會撞車。



  • 當汽車進入停車場靠近檢票口時,X0(進入感測器)為 On,Y0=On,進入停車場指示燈牌指示“GO”,同時離開停車場指示燈被關斷,指示為“STOP”,允許汽車進入停車場,禁止汽車離開。



  • 當汽車離開停車場靠近檢票口時,X1(離開感測器)為On,Y1=On,離開停車場指示燈牌指示“GO” ,離進入停車場指示燈牌指示“S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