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9日 星期六

FANUC 高速高精功能應用 G5.1Qx ,G8.1Px

 

高速高精功能简介

功能简介说明




在不同的加工场景下,用户对加工分别有效率精度的要求,基于此,FANUC提供了加工条件选择功能加工模式选择功能来满足用户的实际加工需求。


加工模式选择




加工条件选择




加工条件选择:设置参数的上下限,系统均分为10级,通过程序或界面指定选择精度等级。

加工模式选择:设置3个加工模式对应的各参数,通过程序或者界面选择加工模式。并可以通过开启设定页面对每个模式下的参数,通过进度条便捷化微调。


功能对比说明







加工条件选择与加工模式选择功能是通过加工程序在加工过程中对系统中加减速有关参数进行修改,达到不同的加工效果。

参数设定说明




实际起作用的参数



点击查看清晰大图



加工条件选择功能操作

手动设定




选择【OFFSET】→【▶】(向后翻页)→【精度等级】

低等级(如:1,2,3)更注重效率,适合粗加工
高等级(如:7,8,9,10)更注重加工精度,适合精加工

加工精度选择手动设定画面


程序设定




加工程序中通过 G5.1Q1 Rx (x=1~10)指定使用的精度等级。





若程序中没有指定精度等级选择时,则默认使用手动界面显示设定的精度等级。
执行结束后,按下RESET按键自动恢复到8级精度(参数11687设定)。

相关参数





注意:在加工条件选择功能生效时,进行精度等级调整时,13610-13627等参数会随着等级的调整自动均分调整,同时将数值设定到1660等1000-2000号参数内。


加工模式选择功能操作

功能简介说明




选择【OFFSET】→【▶】(向后翻页)→【加工条件】→移动光标选择模式→【操作】→【选择】


加工条件选择手动设定画面



程序设定




方式一:G8.1程序指定

加工程序中通过 G8.1Px(x=1~3)指定使用的精度等级。

P1:粗加工 P2:半精加工 P3:精加工


方式二:G5.1程序指定 — 兼容加工条件选择

加工程序中使用了G5.1Q1Rx (x=1~10) 系统将x划分为3档:

x≤3,系统选择加工模式1(粗加工)。

3<x<8,系统选择加工模式2(半精加工)。

x≥8,系统选择加工模式3(精加工)。


若程序中没有指定模式选择时,则默认使用界面显示的模式。


手动微调方式




  • 打开加工模式调整:NO.24745#1、#7=0(从右向左数,从0开始数),系统显示红色的“调整中”字样
  • 进入调整页面:【SYSTEM】→【▶】→【FINE SURAFCE】



光标可左右移动,进行参数的直观微调

  • 微调高速高精参数:在【FINE SURFACE】界面中选择【简易设定】→【简易调整】通过移动光对参数进行微调

  • 将参数NO.24745#0、#7=1,关闭调整画面,系统中“调整中”字样消失


相关参数







注意:在加工模式选择功能生效时,1660等1000-2000号参数不再生效,以20000号以后的参数设定为基准进行插补等动作。


功能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