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機電好朋友

機電好朋友
====================
一般來說,機構跟電控的人,幾乎不合,
因為機構會抱怨電控的人,為什麼程式不寫好一點,
電控會抱怨機構,為什麼這樣設計。
導致設備無法完全發揮原本設計的能力。

但相反,如果機構設計當初,就能聽取電控方面的建議。
如:
馬達是需要加減速,
油、氣壓缸需要不同的時間、
停止檢也不是100%都停在相同的位置....等等,
電控會遇到的問題,先加在設計當中,
就可以避免掉後續相當多電控的問題。

也可以在讓電控人員100%發揮原本設備的功能。

所以機電合,能讓設計更上很層!!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不要隨波逐流,相信自已的專業。

不要隨波逐流,相信自已的專業。
====================
每當設備發生異常時,
都會有人在七嘴八舌的討論,
是那裡那裡出了問題,
應該要這樣改才對。
如果輕易聽信別人的說法,
反而會失去自已判斷力及旁人對你的看法。

程式是自已寫的,
最了解來龍去脈,
當發生問題時,
程式撰寫者是最有能力去分析了解問題,
可以從根本解決問題,
而不只是解決外表的現象。

提出更深層的內容及說法,
也會讓其他人對你更加的信任及尊敬。

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EtherCAT 協定基本概念

EtherCAT 協定不需更改其基本架構,即可透過標準的乙太網路結構直接傳送資料。當主機控制器與附屬裝置均位於相同的子網 (Subnet) 上時,EtherCAT 協定將可取代乙太網路架構中的 Internet Protocol (IP)。
包含 EtherCAT 的乙太網路架構。


而資料則以「Process data object (PDO)」的形式,於主機與附屬裝置之間流動。對單一特定或多重附屬裝置來說,每組 PDO 均具有其位址,而此種「資料與位址」的整合並加上用於檢驗的作業計數器 (Working counter),則構成了 EtherCAT 電報形式。單一乙太網路架構可包含多組電報 (Telegram) 形式,而針對 1 個控制週期,則需要多組架構維持所有電報。

資料轉換
透過某些即時協定,主機控制器將傳送資料封包,接著必須等待各個附屬節點編譯並複製處理資料。然而,由於主機控制器必須針對每組附屬節點,增加並管理特定的處理時間與抖動 (Jitter) 情形,因此極難以維持這種精確方式。
EtherCAT 技術則可快速處理每個乙太網路架構,進以克服這些系統限制。舉例來說,假設乙太網路架構為移動中的火車,則 EtherCAT 電報則為火車車廂。PDO 資料的位元數即為車廂中的乘客,可由合適的附屬裝置抽取或插入資料。整列「火車」將毫不停留的穿過所有附屬裝置,而末端附屬裝置將回轉此列火車,使其再次穿過所有的附屬裝置。

EtherCAT 的資料傳輸。
依此方式,當裝置 1 接收由主機所傳送的乙太網路封包時,將自動串流封包到裝置 2,其中封包讀取作業將僅發生數個毫微秒 (Nanosecond) 的延遲情形。由於封包持續於附屬裝置之間穿梭,因此可同時存在於多組裝置中。

這到底有何特別意義?我們以 50 組附屬裝置為例,並以不同資料傳送至各組附屬裝置。對非 EtherCAT 的建構來說,以上條件則必須傳送 50 個不同的封包。但是對 EtherCAT 架構來說,則僅是對所有附屬裝置傳送 1 個長形封包,而該封包即內含 50 組裝置的資料。然而,若所有附屬裝置均必須接收相同資料,則將僅傳送 1 個短封包。附屬裝置將於封包串流時讀取其相同部分,藉以最佳化資料的傳輸速度與頻寬。



高速效能

EtherCAT 是針對如控制的單點應用所設計,可達到高效能與高通道數的要求。由於附屬裝置可於相同架構中進行讀取作業,因此 EtherCAT 電報結構將針對分散式的 I/O 進行最佳化。

此外,系統將於硬體中進行完整的協定處理作業,因此將與協定堆疊 (Protocol Stack) 的執行時間、CPU 效能,或軟體建置作業毫不相關。以直接記憶體存取作業 (DMA) 為例,僅需佔用最小 CPU 資源,即可於網路介面卡與主機處理器/附屬 I/O 之間傳輸資料。同樣的,每個 NI 附屬裝置均將根據 PDO 傳輸與位址檢驗,使用其專屬的多種 Fieldbus Memory Management Unit (FMMU)。事實上,是由附屬裝置決定本身所適用的電報,而非主機代勞;因此可降低主機作業的複雜性,並釋出更多系統資源。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

===========================
這不只是針對投顧老師,
在我們工作領域也是一樣。

如果一開始有好的師傅,教你理論、觀念、方法,
打下根基,以後就一帆風順。所謂: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如果一開始就沒有好的師傅,整天只叫你工作,
不教你,也不告訴你為什麼,只能不斷的嘗試。
事倍功半。

感謝我曾經遇到好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