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3日 星期五

IPM SPM 兩種同步馬達的差別

 IPM SPM 兩種同步馬達的差別


同步馬達是一種轉子用永久磁鐵代替繞線的馬達,根據永久磁鐵的位置不同,可以分為表面式永磁馬達(SPM)和內藏式永磁馬達(IPM)。這兩種馬達在結構、性能和應用上有以下幾個主要的差別:

 結構

- 結構上,SPM是將永久磁鐵固定在轉子表面,而IPM是將永久磁鐵埋藏在轉子內部。因此,SPM的結構較簡單,易於組裝和充磁,但轉子和定子之間有較大的氣隙,影響了馬達的效率和轉矩。IPM的結構較複雜,需要在轉子內部設計空洞來放置磁鐵,但轉子和定子之間的氣隙較小,且由於轉子材質的磁導率高於磁鐵,產生了凸極效應(saliency),使得馬達有較高的效率和轉矩 。



性能

- 性能上,SPM和IPM的反電動勢(back EMF)和旋轉磁場的分佈不同。SPM的反電動勢是弦波,而IPM的反電動勢是方波或梯形波。SPM的旋轉磁場是均勻的,而IPM的旋轉磁場是步進式的。因此,SPM的轉矩漣波(cogging torque)較小,運行平順,但需要正弦波驅動器來控制。IPM的轉矩漣波較大,運行時會有震動和噪音,但可以用方波或梯形波驅動器來控制。


應用

- 應用上,SPM和IPM適用於不同的工作條件和需求。SPM由於結構簡單,成本低廉,適用於低速、低功率、低扭力、低溫升、高精度的場合,如數控機床、打印機、掃地機器人等。IPM由於結構堅固,性能優異,適用於高速、高功率、高扭力、高溫升、高效率的場合,如電動汽車、風力發電、電梯等。

使用者心得

- 使用者心得上,SPM和IPM也有不同的感受。一般來說,使用SPM的人會覺得馬達比較安靜、平穩、精確,但也比較容易受到溫度變化或外界干擾的影響。使用IPM的人會覺得馬達比較強勁、快速、耐用,但也比較會產生噪音或振動,需要更好的隔音或防震設備。


參考資料:


: [永磁同步馬達 - 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B0%B8%E7%A3%81%E5%90%8C%E6%AD%A5%E9%A6%AC%E9%81%94)

: [長岡機電股份有限公司 - 永磁同步直驅馬達](https://www.nagaoka.com.tw/procate-c-01)

: [馬達科技研究中心-技術諮詢 - NCKU](http://km.emotors.ncku.edu.tw/emotor/new/techService/look.php?id=612)

: [馬達小教室:專有名詞 ( III )|方格子 vocus](https://vocus.cc/article/62d5855bfd8978000168713a)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機構典藏:內藏式永磁同步馬達在弱磁控制策略下之PDFF控制器設計 - NCTU](https://ir.nctu.edu.tw/handle/11536/4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