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CNC]每轉進給率,每分鐘進給率

[CNC]每轉進給率,每分鐘進給率

每轉進給率 的 單位 =  mm/rev
每分鐘進給率 的 單位 = mm/min

每分鐘進給率 比較容易理解,就是在1分鐘之內,走多少距離。
100mm/min,就是在1分鐘之內走100mm

每轉進給率 是在車床(工具機)的概念,當主軸轉一圈,走多少距離。
而主軸轉一圈是多少脈波,需要進定義脈波。
例:
主軸一圈=1000脈波,  F=1000mm/rev時,
當主軸轉一圈(1000脈波),軸向會移動1000mm。
當主軸轉1/1000圈(1脈波),軸向會移動1mm。

PLC 直接 接步進馬達?

步進馬達 的 控制其實也是脈波在輸出,在6線(3組線圈)之間變化。
而PLC也是輸出脈波在控制馬達,一般是2線間變化。

那是不是有可能直接用PLC輸出來控制步進馬達!?

答:不可能,因為PLC 電流輸出不夠推動步進馬達。
但如果是透過外接式I/O板就可以。但RELAY的反應速度是非常慢的。
還要考慮到步進角度(3組線圈)的關系,太麻煩了。

還是乖乖買一個步進馬達驅動器(控制器)會比較快。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螺桿誤差怎麼補正?螺桿誤差補正

從 螺桿誤差這裡:http://vkinngworld.blogspot.com/2012/03/blog-post_28.html 得知
螺桿本身就是有誤差存在了。

但怎麼辦? 如何解決?

1.可以買更好的螺桿,誤差就會隆低,但價格會double上去。
2.查看使用的控制系統是否有螺桿誤差補正的參數選項。

螺桿誤差補正的原理:
1.先利用雷涉干涉儀,以一個固定距離,來檢測誤差,
例:走0-100mm,再觀查雷射干涉儀的數值99mm,得到誤差量1mm。

當我們在螺桿誤差補正輸入,距離0-100mm ,誤差-1mm(每家輸入方式不同)。
控制系統就會要走0-100mm,就會多加送1mm,但實際顯示還是100mm。
但因為多送1mm,馬達就有可能會到達100mm(用雷射干涉儀量測)。


補正的原理:
100mm,要多送1mm,不是99mm到100mm,突然多送1mm
而是在細分100mm/10(系統定義),每10mm多送0.1m,當到100mm,就補了10次0.1mm。

當然細分的個數是由每家控制系統不同。

補正是依螺桿的位置,還不是固定每多少距離,補正多少。
例:從螺桿的一端開始為0-100(-1),100-200(+2),200-300(-1)需要補正的距離都不相同,
所以是依目前螺桿所在位置來補正。

台達電子 (2308) 今天發布新一代高效能資料中心機房,提供25%以上的節能效益


台達電子 (2308) 今天發布新一代高效能資料中心機房,提供25%以上的節能效益,搶占每年120億美元規模的市場,設定3年內挑戰金磚四國龍頭地位。

台達電執行長海英俊表示,目前資料中心基礎架構解決方案,台達在台灣已是龍頭地位,在中國大陸市場排行前三大。

海英俊表示,繼自動化設備(IA)事業部積極發展自有品牌後,台達關鍵基礎架構事業部今天推出新一代資料中心基礎架構解決方案InfraSuite,為台達轉型自有品牌再邁進一步,隨著自有品牌比重擴增,將能提升產品毛利率,預估最快2-3年可以看到實質效益。

台達表示,InfraSuite資料中心基礎架構的整體解決方案,具有模組化、高管理度、集成靈活、高效率與高可靠度的產品優勢,可提供UPS、電力配置、環境監控、精密空調等資料中心機房基礎建設所需的一站式整合服務,打造企業客戶專屬的「綠色機房」,提供25%以上的節能效益。

台達關鍵基礎架構事業部總經理蔡文蔭表示,資料中心是高度耗能的設施,根據美國能源部的數據顯示,資料中心的能耗約是同面積的公室的100倍。除了高用電量的伺服器外,空調系統也佔了資料中心45%的用電量。

蔡文蔭表示,客戶群主要鎖定在高科技產業、教育、製造、電信、廣電、金融保險及政府單位等產業的資料中心。此類型資料中心數量約占整體市場約70%到75%。

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伺服運轉抖動?

現象:伺服在運轉時,會發生抖動,不順。

這種現象通常發生在加工時,
而且不是每次都會發生。
但空跑時,又都不會發生。

分析:
從伺服馬達來分析,
會抖動,就是因為慣量的改變,
增益(剛性)在調整導致。

Q:明明是設定相同的速度(切削量),為什麼有慣量的不同??
A:
1.伺服馬達本身在進給時,就會有些微的誤差量。(影響小)
2.螺桿本身就是波浪狀。請參考:螺桿的誤差
3.自動增益調整太理想。

Q:如何解決?抖動的問題。
A:
調高伺服馬達的增益(自動調整後再加大),馬達的電流也會加大,如此一來,
遇到慣量突然變大,只要在馬達的扭力(增益設定)內,就不會抖動了。

Q:如果是空載就抖動,而且是固定位置??
A:可以檢查潤滑是不是有做確時,還是馬達本身就不夠力。

台達電子(2308)與「TEDxTaipei」舉辦「TEDxTaipeiChange綜觀全局」論壇

台達電子(2308)與「TEDxTaipei」舉辦「TEDxTaipeiChange綜觀全局」論壇,由台達電子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海英俊以高畫質視訊科結合藝文之美為開場,雲端事業部翟本喬資深處長進行科技創新專題演講,論壇中邀請國內多位知名專家學者,包括行政院科技主委張善政等人共同探討科技、媒體和年輕人的大未來,並透過台達電子的視訊整合技術呈現更多元的視覺饗宴。

台達電子以「環保、節能、愛地球」為經營理念,多年深耕環境與能源教育,同樣透過高畫質視訊技術,將齊柏林空拍台灣的紀錄片呈現給國人;透過真實呈現台灣的地形地貌,呼籲大眾珍愛我們所在的家園。

海英俊表示,台達深耕高端視訊顯像技術,近年陸續在國際大型活動中提供視訊整合服務,2011年,轟動兩岸的山水合壁「黃公望與富春山居特展」,即是透過台達高畫質投影機,以先進「融接技術」製作超長型螢幕投影,將分隔三百六十餘年的畫作以現代投影科技完美結合,2011年澳門藝術節,西班牙的團隊更是以台達高亮度的投影機在建築物上進行創作,製作了『光影大三巴』的聲光影音表演,震撼人心。

翟本喬則以「你的公司為何還沒上雲端?」為題,闡述企業面對雲端熱潮所產生之迷思及所需改變之營運理念,由於政府、學界及一般企業在經營管理模式上與雲端模式有根本上之差異,所以翟本喬提出「要上雲端,先換腦袋」的創新思考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