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Modbus的設備,用Modbus通訊口接,那非Modbus的通信呢!?

如果設備在升級,通常會往數位化,
用通訊取代原本的A/D、D/A更是常見,
只能一個串列通訊接口,就可以接很多個裝置,
而不必像之前一個A/D,就固定2/4/8個輸出/入。

而Modbus是目前較常見,已經內嵌在很多感測器的內部,
所以拿來直接使用,或是同產品的通信型,
對公司來說,配線/安裝位置完全一樣,
只把原本來類比線,改成通訊線。

但又有某些裝置,有通訊但又是特殊的通信方式,那怎麼辨?

可先參考這篇:
https://vkinngworld.blogspot.com/search/label/Modbus

Modbus是通訊協議,不同沒關系。
所以只要硬體RS232/RS422/RS485相同,基本上是可以通的。

而協議就要自已用PLC寫囉!

例:FX3U-485ADP-MB(Modbus模組),要用在非Modbus上怎辨?

在手冊裡可以搜尋protocol就可以設定是modbus或  非modbus。


只是就沒辨法用ADPRW了,
因為跟本不知道通訊格式是什麼,開頭碼,結尾碼,檢查碼之類,都要自已做。



可以參考這裡:
https://www.allied-automation.com/wp-content/uploads/2015/02/MITSUBISHI_FX3GFX3UFX3UC-Users-Manual-%E2%80%93-Data-Communications-Networking.pdf


F-15頁是三菱各PLC跟通訊模組的配合
F-41頁是RS指令的介紹

FX3U-485ADP-MB不使用Modbus協議,就要用RS指令。

非常的麻煩~~~~~~~~

反之:如果一般串口RS232/RS422/RS485,要來接Modbus怎辨?

1.如果PLC有Modbus指令可用,就可以用。(目前大多數都有了)
2.如果沒有Modbus指令可用,就是全部自已寫。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這篇:Q PLC
Q PLC用C24串列通信模組連接Modbus,沒有Modbus指令可用。
https://vkinngworld.blogspot.com/2014/09/qj71c24.html

結論是非常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