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PLC基本應用101-並聯方塊回路















控制要求
樓梯照明系統中,人在樓梯底和樓梯頂處都可以控制樓梯燈的點亮和熄滅。

裝置說明
X0 樓梯底開關,當按向右邊時,X0 狀態為On
X1 樓梯頂開關,當按向右邊時,X1 狀態為On
Y1 樓梯燈

控制程式




程式說明
樓梯底和樓梯頂的兩個開關狀態一致時,都為 “On” 或都為 “Off” 時,燈被點亮;狀態不一致時,即一個 “On”,另一個 “Off” 時,燈熄滅。

燈在熄滅狀態時,不管人是在樓梯底還是樓梯頂,只要撥動該處的開關到另外一個狀態,即可將燈點亮。同樣,燈在點亮狀態時,不管人是在樓梯底還是樓梯頂,只要撥動該處的開關到另外一個狀態,都可將燈熄滅。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PLC基本應用101-串聯常閉接點回路












控制要求:
自動檢測輸送帶上的瓶子是否是直立的,若不是就將瓶子推出到輸送帶外。

裝置說明:
X0 瓶底檢測光電管輸入信號,當被遮擋時,X0 狀態為On
X1 瓶頸檢測光電管輸入信號,當被遮擋時,X1 狀態為On

Y0 氣動推出桿

控制程式:




程式說明:
瓶子直立從輸送帶移過來時,瓶底檢測光電管和瓶頸檢測光電管都導通,即X0=On,1=On,
此時X0 的常開接點導通,X1 的常閉接點不導通,Y0=Off,氣動推出桿不動作。

瓶子倒立從輸送帶移過來時,瓶底檢測光電管導通,而瓶頸檢測光電管不導通,即X0=On,
X1=Off,此時X0 的常開接點導通,X1 的常閉接點導通,Y0=On, 氣動推出桿動作,瓶子被

推出輸送帶外。

資料來源:DVP-PLC應用技術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