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電子凸輪介紹3

電子凸輪介紹2
電子凸輪介紹1

在市面上,其實已經有很多電子凸輪相關的功能產品推出,
最常見的就是附加在伺服驅動器上。
但為什麼用的人很少見呢!?

原因就是在寫PLC程式的人,要去了解伺服驅動器的電子凸輪功能,
再加以應用,實在是很困難的一步。

唯有做成PLC類似的架構,在推廣與應用上,才能更加的快速。

如果PLC就能啟動/停止/設定凸輪,變數就能夠設定凸輪的參數,不是更加的方面嗎!?


待續:台達DVP-10MC



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電子凸輪介紹-2

電子凸輪介紹1

電子凸輪應用的地方?
飛剪、追剪、包裝、排線....
其實有幾個共同點,都是相同動作,連續重覆,都有一個主動軸(感應馬達)
飛剪:主馬達拉料,達一定長度後,開始啟動圓型刀(伺服),此時圓型刀的切速度要跟主馬達一致。

追剪:主馬達拉料,達一定長度後,切刀機構開始要跟主馬達同速,才可以切口整齊。

包裝:主生產線持續送料,到固定長度後開始封口,切割。
排線:主馬達帶動軸心旋轉,排線軸隨著主馬達的轉速在左右移動。

總合以上:
1.主馬達需要的馬力需求很高,所以都不會是採用伺服馬達。
2.都有計算長度的需求。所以要加裝編碼器(encode)來檢查距離是否到達。
3.從動軸,都有要跟主馬達同速的需求
4.感應馬達跟伺服馬達要同速,就只要靠編碼器(encode)來確認感應馬達的轉速,來調整伺服馬達的度。(跟車床的每轉連給率是相同的原理。)


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PLC 與台達VFD-M 系列變頻器通訊RS485(modbus)


PLC 與台達VFD-M 系列變頻器通訊 (MODRD/MODWR)

【控制要求】
☆讀取VFD-M 系列變頻器主頻率(頻率指令)、輸出頻率並將其分別存於D0、D1 中。(MODRD
指令)
☆設定變頻器以主頻率為40Hz 正方向啟動。(MODWR 指令)

【VFD-M 變頻器參數設定】
參數 設定值 說明
P00 03 主頻率輸入由串列通信控制(RS485)
P01 03 運轉指令由通訊控制,鍵盤STOP 有效
P88 01 VFD-M 系列變頻器的通訊位址為1
P89 01 通訊傳送速度Baud rate 9600
P92 01 MODBUS ASCII 模式,資料格式<7,E,1>
☆當出現變頻器因參數設定錯亂而導致不能正常運轉時,可先設定P76=10(回歸出廠值),再按
照上表進行參數設定。

【裝置說明】
PLC 裝置 控制說明
M0 執行MODRD 指令
M1 執行第1 個MODWR 指令
M2 執行第2 個MODWR 指令

【控制程式】







【程式說明】
☆對PLC RS-485 通訊埠進行初始化,使其通訊格式為MODBUS ASCII,9600,7,E,1。
變頻器RS-485 通訊埠通訊格式需與PLC 通訊格式一致。
☆MODBUS 通訊只會出現4 種情況,正常通訊完成對應通訊標誌M1127、通訊錯誤對應通訊標誌:M1129、M1140、M1141,所以,在程式中通過對這4 個通訊標誌信號的On/Off 狀態進
行計數,再利用C0 的數值來控制3 個MODBUS 指令的依次執行,保證通訊的可靠性。
☆當M0=On 時,[ MODRD K1 H2102 K2 ] 指令被執行,PLC 讀取變頻器的“主頻率"和
“輸出頻率"以ASCII 碼字元形式存放在D1073~D1076,並自動將其內容轉化成16 進制數
值儲存至D1050、D1051 中。
☆當M1=On 時,[ MODWR K1 H2000 H12 ] 指令被執行,變頻器啟動並正方向運轉。
☆當M2=On 時,[ MODWR K1 H2001 K4000 ] 指令被執行,將變頻器的主頻率設定為
40Hz。
☆程式的最後兩列 [MOV D1050 D0 ] 是將變頻器的主頻率存儲在D0 中,[ MOV D1051
D1 ] 是把變頻器的輸出頻率存儲於D1 中。
☆PLC 一開始RUN,比較C0=0,就一直反復地對變頻器進行通訊的讀寫。


資料來源:DVP-PLC應該101例 

電子凸輪介紹-1

凸輪軸實體

凸輪軸規劃圖

從規劃圖當中,可以看到,都是以凸輪軸一圈,為一個動作。
圖2就表示,凸輪軸轉一圈時,上方的筆,就會從A點到B點,再回到A點。
其實就是最原始的主軸從軸的概念。

電子凸輪,取消了實體凸輪軸,要怎麼知道轉到幾度呢!?
所以電子凸輪都是用ENCODE(編碼器)來取代實體凸輪軸。

例:編碼器1024 pulse/rev ,
可以依我們的需求,1024(1圈) or 2048(2圈) pulse,
完成一個動作行程。
就是讀取多少個pulse時,就應該是幾度,從軸就應該做什麼動作。

從下圖中,就可以看到X軸就是主軸的脈波數,Y軸就是從軸的位置。
利用表格的方式就可以達成,很算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