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DD 馬達的介紹


DD馬達,是指'直驅式馬達'(Direct Drive Motor)
直接驅動馬達就是馬達和負載之間並沒有其它的傳動或減速的機構,廣義來說,
線型馬達(Linear Motor)也是屬於直接驅動的範疇,因為線型馬達已是一專有名詞,為了避免認知上的混淆,
直接驅動馬達(Direct Drive Motor)這個名詞專門是指各種能夠直接和負載結合,中間不需任何其它機構,
而能夠達到應用系統所需的功能及規格的旋轉式馬達。故一般所提到的直接驅動馬達皆專指旋轉式的,簡稱為DD馬達(DD Motor)。

另外,又由於此類馬達相對於一般伺服馬達來說,特性上最大的不同就是輸出轉矩都非常高,亦有人稱之為轉矩馬達(Torque motor)。
根據馬達不同的結構,可將DD馬達分為直流式(DC type)、永磁同步式(PMSynchronized type)、可變磁阻式(VR type)及混合式(Hybrid type)。

DD馬達的應用,一般來說可概略分為兩個方向,
一是DD馬達本身已內含有解角器或編碼器,並有外殼包覆,
主要的用途也是伺服用,用來取代傳統AC伺服。

另一應用方向,走向高轉矩及高精度,搭配大型之加工機和旋轉工作台,
這類的DD馬達在外觀結構上沒有外殼、軸承及迴授裝置,
亦可稱為無框架(Frameless)結構,或是內藏式(Built-in)結構,
其定位迴授裝置是配合馬達驅動器介面來另外安裝,並直接組裝至機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