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PLC|可程式邏輯控制器 PLC

可程式邏輯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簡稱PLC),一種具有微處理機的數位電子設備,用於自動化控制的數位邏輯控制器,可以將控制指令隨時載入記憶體內儲存與執行。可程式控制器由內部CPU,指令及資料記憶體、輸入輸出單元、電源模組、數位類比等單元所模組化組合成。廣泛應用於目前的工業控制領域。

在可程式邏輯控制器出現之前,一般要使用成百上千的繼電器以及計數器才能組成具有相同功能的自動化系統,而現在,經過編程的簡單的可程式邏輯控制器模塊基本上已經代替了這些大型裝置。可程式邏輯控制器的系統程序一般在出廠前已經初始化完畢,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自行編輯相應的用戶程序來滿足不同的自動化生產要求。

最初的可程式邏輯控制器只有電路邏輯控制的功能,所以被命名為可程式邏輯控制器,後來隨著不斷的發展,這些當初功能簡單的計算機模塊已經有了包括邏輯控制,時序控制、模擬控制、多機通信等許多的功能,名稱也改為可程式控制器(Programmable Controller),但是由於它的簡寫也是PC與個人電腦(Personal Computer )的簡寫相衝突,也由於多年來的使用習慣,人們還是經常使用可程式邏輯控制器這一稱呼,並在術語中仍沿用PLC這一縮寫。

現在工業上使用可程式邏輯控制器已經相當接近於一台輕巧型電腦所構成,甚至已經出現整合個人電腦(採用嵌入式作業系統)與PLC架構的PC-BASE控制器,能透過數位或類比輸入/輸出模組控制機器設備、製造處理流程、及其它控制模組的電子系統。PLC可接收(輸入)及發送(輸出)多種型態的電氣或電子訊號,並使用他們來控制或監督幾乎所有種類的機械與電氣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