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這也是PLC,Power Line Communication

電力線通信(Power Line Communication,簡稱PLC


電力線通信(Power Line Communication,簡稱PLC),指利用既有電力線,將數據資訊數位訊號處理方法進行傳輸。PLC技術使用既有低頻(50/60Hz)的電力線路傳送寬頻的網路訊息,相對於ADSL使用電話線路,一般的應用可分為兩種,FTTx使用光纖線路,Cable Modem使用有線電視的線路。使用電力線通信技術,基本上不需要另外重新鋪設網路線路,且電力線路涵蓋的地區範圍之廣,遠大於其他種載體的線路。
PLC以往最大門檻是寬頻訊號無法順利穿越電表變壓器,國外研究這個技術數十年,近年來終於突破。
目前已有商業化的應用電力線通訊的網路橋接器產品,但僅支援區域網路外部網路仍須透過DSL、光纖或是Cable才能完成,而且成本與價格仍居高不下。而且由於電力線通訊以電力線纜為載體,但在部分老舊地區,其電力線迴路已大量耗損,可能影響訊號品質,並進而降低實際傳輸速率。家電包括微波爐、吹風機等亦能幹擾電力線通訊訊號,帶來訊號中斷問題……等需克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