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鴻海新布局 郭董為何挑中中科?

 鴻海集團因應後PC時代,正式在台啟動高端軟、硬體計畫!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面對後PC時代來臨,先在中國完成內部大遷移,並在今年決定擬投資120億美元,在巴西打造第二大國生產計畫,建設東、西方兩大生產國據點,接著在台灣研發總部後,展開打造千億元自動化與機器人製造王國計畫。
郭台銘這項計畫鎖定投資高端創新技術。鴻海投資小組近半年以來,跑遍北、中、南三地,最後選擇台中設立「智動創新園區」,打造機器人王國基地;另外,選擇高雄設立軟體園區與雲端貨櫃中心。
鴻海先火速在土城總部成功完成無人自動化生產廠、雲端貨櫃中心兩大示範廠後,將複製至中科、高雄。根據鴻海在台投資的最新布局計畫,中科重高端硬體、高雄重軟體。依鴻海計畫,投資大台中以高端自動化 (含機器人)硬體設備以及新能源 (如動力電池、新能源系統)等研發基地;而投資高雄成為鴻海的軟體、育成中心及雲端中心。目前鴻海育成中心已成立,另雲端產品部份,繼在土城設有雲端貨櫃外,預定將複製至高雄,成立雲端貨櫃中心,建立私有雲的基地。
郭台銘認為,80年、90年代的勞工人數將會大幅減少,目前鴻海全球達100萬名員工,勞力短少將有礙公司中長期發展。因此,郭台銘加速發展機器人自動化,除減少勞力問題,並可望藉以提升技術密集產業。事實上,鴻海目前在土城總部有一個機器人自動化生產廠區,號稱「摸黑生產」廠,在此廠區相當成功之後,郭台銘決定加速複製成功經驗,因此投資大台中智動化園區,製造機器人以自用或對外銷售。
為何選在中科發展機器人等高端自動化硬體? 據了解,台中是工具機、模具的大本營,可形成整體聚落,具有上下游衛星工廠齊聚完整供應鏈。例如,工具機大廠上銀最主要的客戶就是鴻海,在團結力量大下,鴻海決定選在中科工業區設立鴻海「智動創新園區」,可帶動中部相關零組件衛星廠商約數百億元商機,整體創造超過千億元的商機。
後PC時代來臨,鴻海在面臨勞力密集、技術密集、資本密集下,一方面向中國內陸遷移、並跟著客戶到巴西生產,以降低生產成本。另一方面更馬不停蹄的在台投資高端的軟、硬體技術,以因應後PC時代長遠變化。


全文網址: 鴻海新布局 郭董為何挑中中科?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683496.shtml#ixzz1cGzAwRe6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