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你明白什麼是觸電?

電流通過身體,尤其是在電源頻率為50赫茲和60赫茲的交流電,可能會擾亂神經系統,導致肌肉反應和電擊的感覺。
最常見的反應是縮手反應(觸電後馬上彈手),就是肌肉收縮的結果。
然而,在少數情況下會有心臟停止、心室顫動或是呼吸驟停死亡。

生理影響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通過的電流的幅度和頻率,波形(例如,連續的正弦波或半波整流的正弦波或脈衝波形),它的持續時間,和路徑。




電流大小等於電壓除以整個迴路的阻抗。整個迴路的阻抗,包括身體及其他電路(電源、連接線)。
需要計算到整個迴路的阻抗,所以身體接寫到的電壓,往往會比電壓源還要低。

身體的阻抗取決於電壓的大小(阻抗和電壓之間的反比關係)和其他因素,如濕潤的皮膚,與導體接觸的面積,皮膚的破損、 導體刺入。

一般的經驗法則,大多數的人,從手到腳的阻抗會在1000Ω至2500Ω,會受到230v/50hz,當身體阻抗下降到750Ω左右,受到電壓會超過1000v。


電流流經的路徑對於身體的阻抗,會有不同的計算。
例如,手到胸部的阻抗,只有手到腳的50%,此外,通過人體的電流是否有流經心臟的一個重要決定因素。

低壓系統觸電事故是最常見的,通常被細分為兩大類,直接電擊和間接電擊。
直接電擊發生在直接接觸到電源迴路導體的部份。
間接接觸電擊時發生故障條件下,接觸到其他外露可導電的物體。





外露可導電部分的例子:一台洗衣機和金屬外殼或是有金屬外殼的開關。
這種類型的事故,需要兩個故障發生(大地連接&原本接地線路故障),是相當普遍的。

生理效應(交流電50hz對人體的影響)
電流值(mA)
0.5-2mA  可以感覺到電流
2-10         痛的感覺。肌肉收縮可能會發生,就會離開導體
10-25       馬上放手。意味當電流流過後,電壓不能被馬上釋放(持續存在)。
                 抽筋般的肌肉收     縮。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呼吸肌收縮導致窒息的危險
25-80       嚴重的肌肉收縮,有時嚴重到足以引起骨折/脫臼。
                 呼吸衰竭的可能性增加。
                 血壓升高。心室顫動的可能性增加(不協調的心臟肌肉收縮,不能正常跳動)。
                可能出現的心臟驟停
超過80    燒傷在接觸點和內部組織。心室顫動,心臟驟停,或其他相應的傷害死亡。


對觸電者提供急救時,第一個動作,應該是關閉電源或以其他方式打破傷亡和帶電導體之間的接觸。心肺復甦可能需要。

如果傷員患心室顫動,使用除顫器是唯一有效恢復正常心律。
除顫器不可用時,急救人員應該進行心​​肺復甦術,直到傷者恢復或專業人士的協助到達。


資料來源:Do You Understand What Is Electric Sh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