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PLC基本應用-先入信號優先回路

716




控制要求


  • 有小學生、中學生、教授3 組選手參加智力競賽。要獲得回答主持人問題的機會,必須搶先按下桌上的搶答按鈕。任何一組搶答成功後,其他組再按按鈕無效。
  • 小學生組和教授組桌上都有兩個搶答按鈕,中學生組桌上只有一個搶答按鈕。為給小學生組一些優待,其桌上的X0 和X1 任何一個搶答按鈕按下,Y0 燈都亮;而為了限制教授組,其桌上的X3 和X4 搶答按鈕必須同時按下時,Y2 燈才亮;中學生組按下X2 按鈕,Y1 燈亮。
  • 主持人按下X5 重置按鈕時,Y0,Y1,Y2 燈都熄滅。
裝置說明

X0 小學生組按鈕

X1 小學生組按鈕

X2 中學生組按鈕

X3 教授組按鈕

X4 教授組按鈕

X5 主持人重置按鈕

Y0 小學生組指示燈

Y1 中學生組指示燈

Y2 教授組指示燈






控制程式

7162



程式說明


  • 主持人未按下重置按鈕時,X5=Off,[MC N0]指令執行,MC~MCR 之間程式正常執行。
  • 小學生組兩個按鈕為並聯連接,教授組兩個按鈕為串聯連接,而中學生組只有一個按鈕,任何一組搶答控制成功後都是通過自鎖回路形成自保,即鬆開按鈕後指示燈也不會熄滅。其中一組搶答成功後,通過互鎖回路,其他組再按按鈕無效。
  • 支援人按下重置按鈕後,X5=On,[MC N0]指令不被執行,MC~MCR 之間程式不被執行。Y0、Y1、Y2 全部失電,所有組的指示燈熄滅。主持人鬆開重置按鈕後,X5=Off,MC~MCR 之間程式又正常執行,進入新一輪的搶答。

1 則留言:

  1. 良心的建議,依敬老尊賢的原則下,你可能要修改一下電路,讓教授的手不要那麼酸才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