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PLC相關工作怎麼找? -2

續上篇:PLC相關工作怎麼找? -1

************************************
自動化機械設備」小型自動控制行:定義人數可能不到50人
這類型的公司,屬於老闆有專業技能,自行出來創業,
所以人數不多,做的設備也比較多樣化。(跟著客戶需求)

「PLC編程工程師」「電控工程師」:負責編寫設備的動作,零件電路圖繪製、電控零件的選擇,幫忙機械組裝,調機、裝機、客服。公司小,所以分工沒有很細,很多事都要幫忙。

優點:可以快速接觸到,各類型的客戶需求,各廠牌的PLC,機械組裝知識、員工福利。人情味...
缺點:沒有完整的培訓,學的比較雜,用法比較單純。單機開發時間短,壓力大。

未來性: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很廣,但難精通。加上小型公司很少開發大型設備,很難往上學習到整線,專案等等深入的東西。


★薪資成長性:極高。(如果有能力,每年調10%不是不可能)


自動化機械設備」大型公司跟小型自動控制行的差別:
大型公司:會以中大型PLC為主,廠牌通常被限定三菱、OMRON...大廠牌為主。(大廠求穩定)
小型自動控制行:以小型PLC為主,廠牌也比較不固定,看客戶需求。

大型公司有專屬專業領域,所以使用的模組,零件比較類似。
小型自動控制行:依客戶需求,什麼都要會,不懂也要去學,可以學很廣。

大型公司,制度完整,薪質調整慢(公司制度)。
小型自動控制行,個人貢獻容易被發現,調薪快。

***************************「CNC工具機」
CNC工具機內部也是有PLC的程式,但跟一般PLC不一樣,屬於CNC專屬的PLC,但還是階梯圖的方式來編輯。

「PLC編程工程師」「電控工程師」:主要負責CNC機台內PLC的編輯,及電路圖規劃,調機。需要懂G code

優點:工具機業很穩定,很缺電控,上手時間短。不需一直開發。上下班時間算最正常的。

缺點:環境差,可以算半黑手,會偏向機械調整。跟其他一般PLC還是有差,很多觀念無法同通。大多在維護舊PLC程式,頂多一年1-2新機,改改程式。所以程式成長性比較差。大多時間在帶機械的調整。

未來性:學會CNC工具機控制器後,在工具機廠之間轉職,無落差,立即上手。如果要轉回一般PLC,會要重新適應。


★薪資成長性:低。上下班時間算最正常的上下班時間算最正常的。<<很重要打兩遍

G code<=比PLC還簡單,一行一行執行的程式。

****************************專業代理商
專門代理(販賣)PLC的公司:如三菱=攝陽-士林。台達-羅昇、友士......等等這類型的公司。

「電控工程師」:主要排除客戶的使用上的困難。

優點:可以快速接觸到不同客戶的不同用法,快速成長,累積經驗。通常公司內部有培訓可以加速了解產品的內容,也有資深員工或原廠RD支援。

缺點:如果你沒經驗,如何排除客戶的問題,客戶比你還懂的更多。初期(沒經驗)的壓力比較大,做一段時間後,會好很多。

未來性:成長性最快,可學到東西最多,可接觸到最多不懂的客戶。如果可以透過每次排除客戶問題的機會,去了解客戶的設備應用,之後更無可限量。

★薪資成長性:中

12 則留言:

  1. 我想詢問一下我在待完兵後立馬進入自動機械停車業做3年半,職位掛名不重要,主要是老PLC師傅的徒弟,所以新機台研發程式撰寫、幫下包商DEBUG、整修工程(設計電路CAD出圖配管拉線配盤安裝程式撰寫試車)、在建工程軟體撰寫,目前都是碰三菱L Q A FX系列,我的時間60%是寫程式試車,10%硬體施工,30%幫保養搶修人員做現場電器查修,我進入公司起新25K,目前30K,因為我算是社會新鮮人(這我第一份工作),看了版主的文章後,想問說我目前薪資漲幅還算OK齁?如先前所說,我是新鮮人,所以不知道PLC在市場上的行情薪資和漲幅是多少,顧前來詢問各位前輩解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25K起薪應該不是本科系的吧,所以很吃虧。(如果是本科系應該會比較低)
      2. 3年半,調5k,每年1.5k,算普普,如果不是本科系的話,算好的。
      3. PLC的薪資,跟你本身的經歷差很多,在面試時,會決定你的薪資。

      如果在面試時,可以對您目前的工作侃侃而談,困難點,核心技術,學習到的經驗。對面試公司的產品提出自已的看法及自已去做的困難點,等意見。起薪可以談40K都沒問題。
      但面試時,都對目前工作一知半解,似懂非懂,無法深談,就算年資再高也沒用。

      結論:如果對PLC有興趣,目前這家公司不適合你,學習到的東西會受限,薪資成長普普。

      對PLC有興趣可以找:「精密機械製造業」「自動化機械設備」「電腦及週邊設備業」「自動化控制機電整合」,對自已,未來比較有幫助。

      希望有幫到您!!

      刪除
  2. 我高中大學都念電機,連當兵時都在船上當電機兵,應該算本科系吧?只是大學當時沒有產學合作,所以實際的技術沒學多少,不過還是謝謝大大的建議。

    我目前撰寫PLC都是在用階梯圖撰寫,有用股歌看一下PLC其他方式的寫法,但YOUTUBE影片除了是英文之外,市面上中文的教學參考書也都是階梯圖的,有沒有結構化工程簡單教學可以參考的? 就像是BLOG內提供的範例文章一樣,只是適用其他的寫法而非階梯圖@@? 想多找點資料自修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1.那我覺得你的薪水偏低了。
      2.結構化工程簡單教學 <<這是什麼
      3.有功能塊的PLC寫法、SFC
      http://www.delta.com.tw/ch/product/em/control/plc/download/manual/DELTA_IA-PLC_AH500_OM_TC_20140620.pdf

      我不建議學其他寫法,因為不是主流,而且除非你要去往歐系發展,不然台灣/大陸都還是以階梯圖為主。
      因為階梯圖還有很多可以學的,SCAN TIME,RS485,通訊定位.....

      刪除
  3. 結構化工程 是我在使用三菱軟體 work2 時 如果開新專案的話 他會有個結構化工程和簡單工程兩種給你選擇,簡單工程進去後就是階梯圖寫法,但結構化工程進去後就有很多內建的功能塊模組去選擇使用,有點像電子電路的感覺@@?因為我只學過階梯圖寫法,故詢問一下除了階梯圖寫法之外期的他寫法,畢竟階梯圖寫到上萬指令之後,在除錯或監控的部分就有些困難,所以想了解看看其他寫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查了一下,就是功能塊的寫法,就是把重覆的程式,包一個類似副程式的概念。
      本質還是PLCB階梯圖,只是製造廠 包裝成 功能塊,方便使用者來用。
      也可以防止其他人來COPY程式。

      所以還是階梯圖。

      刪除
  4. 是有點類似封包的概念吧? 但因為都是英文版的 所以連他原廠的功能塊都看不太懂= = 其含意 頂多看得懂加減或TIMER 這種功能塊 以前在永宏PLC有蠻常看到 說明書寫的解釋太專業化了 術語太多 所以一時三刻還解不出來,只是覺得有功能塊似乎查修蠻方便的,她內容可以無限往右延伸好像,一般階梯圖KEY16個指令左右 就會被強迫跳到下行,查修起來頗不方便,無法一口氣瀏覽一整段的說,當然因為也習慣階梯圖寫法,所以搜尋功能也練得很熟練=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www.docin.com/p-200091264.html
      GX Works2 操作手册(结构化工程篇)
      你參考看看~

      刪除
    2. http://www.delta.com.tw/ch/product/em/control/plc/download/manual/ISPSoft_M_TC_20121031.pdf
      第11章 結構化語言 ST

      刪除
  5. GX Works2 操作手册(结构化工程篇) 無法下載 殘念,不過謝謝大大分享的資料

    回覆刪除
  6. 以我目前用過的幾個品牌,
    ST、FB本質上都還是階梯圖,
    ST寫完會用軟體會自動轉換成階梯圖,
    只是換個方法編譯,
    主要是計算式或是資料搬移用階梯圖會比較冗長,
    像是
    線性調整
    D104 := D100+(((D0-D2)*(D102-D100)*100)/((D4-D2)*100));
    直接用階梯圖需要好幾行,
    用ST一航可以搞定,而且相對比較好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