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PLC該怎麼練習

PLC該怎麼練習,應該是很多初學者要問的問題。
我沒有PLC實機,該怎麼練習?
都是初學者,遇到的問題。


但其他PLC軟體 & 實機,只是讓你去驗證,去實行你的想法而已,
生活周遭還是有很多的小細節,可以讓我們去培養PLC的能力。

例:感應門-開關
很簡單,甚至不用PLC也做到,但可以利用這簡單的動作,來培養我們一些相關的知識。

進-出 有不同音效,可能需要兩個不同輸入點(進、出),不同輸出點(音效)
當「進」的音效未播放完前,觸發「出」的音效,則不輸出。就是一個優先權的寫法。


例:最近新聞常報,高鐵的轍器故障,如果是我們設備其中之一呢?該如何避免,維護、保養。

如果感應器,常感應不良,可能要考慮環境因素,及調整問題,或是增加一組......
如果感應器,常損壞,可能要考慮設計問題,定期更換,產品穩定壽命....

生活周遭處處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就看自已是否有用心去發掘。

4 則留言:

  1. 我學習PLC大約1年多,幸運的是公司很多老經驗的前輩可以指導電路的問題,所以我只要對程式盡量去研究,公司本身有伺服可使用,PLC應用傾向運動控制,不過到目前也只有直線雙軸的應用等級,算是可以漸漸深入的狀態,最近開始想學習跟設備的連結與通信設備的控制,對於系統整合有興趣,不知道這方面陳大是否有可建議的路途,我目前只有開發過磨床跟簡單的測試設備撰寫經驗,不知道是否足夠能力往這方面研究推進。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我會建議,即然有老經驗的前輩可以指導電路,那應該把這方面(電路,元件的調整、跟機構的關系)學起來,自已獨當一面,有人教也不會沒人可問,而且也本來就是必備技能。

      2.可以往替公司cost down的方面來找,跟之前用AD/DA,目前很多都被RS485取代了,一組RS485 可以接到32個裝置,AD/DA就是一組BY一組,不知道這算是你要學的通信設備嗎?

      3.如果你們公司的設備,有要往光電廠,半導體廠,可以學CIM的寫法,算是PLC比較難的部份。

      刪除
  2. 感謝陳大,
    關於第一項我會繼續精進,第二項算是這樣的狀況,會通過人機去顯示PLC跟設備的連結,第三項可能沒辦法,我公司主攻傳統機台應用跟改裝,現在是想要把軸控的部分可以進一步寫好,或是使用類似DVP-PM的PLC去寫出簡易加工工具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二項算是這樣的狀況,會通過人機去顯示PLC跟設備的連結 <<這個應該沒什麼問題吧!?人機都寫好,會去抓PLC的暫存器,把資料放在那邊就好了

      DVP-PM的PLC去寫出簡易加工工具機:工具機其實是由客戶自已編輯程式,這點PLC就很難做了,大多是寫好G-CODE再放在PLC裡呼叫。

      你可以參考這篇:http://vkinngworld.blogspot.tw/2013/12/plc_18.html
      把人機做成表格一行一行給客戶輸入,取代打指令,有些行業可以接受這種做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