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PLC人材何處尋~~

最近有幸,分別跟 業界的前輩 及 學校老師聊天,
都對PLC的人材提出一些看法。
(也許只是少部份的看法,但實際待過PLC行業的我,也覺得差不多)
++++++++
在業界,要找到年輕人來學PLC,實在是不容易,
大多年輕人可能只學配盤,一些較簡單的工作,
要從學校找到有經驗,有學過的,真的不容易。

更何況PLC的種類這麼多,學校也不可能全教,
業界真的只是需要真心想學習PLC的人,而不是真的全部都會的人。
++++++++
在學校,學校為了推廣學校的實力,大多推廣高技術的技術,
而比較不願意推廣PLC,畢竟PLC是比較低技術(?)的東西,
就算老師肯教,也要花費很多的心力在教材、教具上,
學校是否願意提供經費維護、興建,也會對課程的內容有所影響。
(沒有好的教具,學生就少了學習的機會。
學生弄壞教具(因為不懂)也是天經地義。)
+++++++

如果我是學生,我也要去台積、聯發科、大立光,誰要學自動控制PLC丫!!
上面這句話,我相信有能力的學生,都是這麼想的,
連我自已剛畢業時,也想去那些公司丫!(那些公司還有缺可以找我丫~~~哈哈哈)

+++++++
個人綜合以上的結論:
1.PLC的推廣不足,以致於不了解PLC的內容,自然就不會吸引人材來學習。
2.學校的資源有限,業界可以對於學校多一些支持,人力物力,時間長久自然可以產生更多人材。
3.多多宣傳自動控制行業的前境&錢境,讓學生知道其實這個行業也不錯的。

====================

個人經驗,前10年,我後悔選自動控制(PLC & CNC),
10年之後,我很高興我選了自動控制,
因為這15年來我加班的次數,可能比IC設計,半導體、面板.....等等火紅行業一年加的次數還少。
薪水的部份,當然沒辨法跟那些行業比,但我前面88-95年的時間就從28K(大專生)升到50K,少了紅利部份,所以不是很多但考量到上班時間,跟家人的相處時間,其實也夠了啦!!

PLC我覺得是前苦後甘的行業,
苦的是,要去累積使用元件的經驗,我也提到好的老師(前輩)可以讓你節省苦的時間。
甘的是,PLC(自動控制)業,變化的並不快,所以經驗延用的時間可以長達10幾年,可以慢慢學新的產品,不會1-2年就被淘汰。



4 則留言:

  1. 有良師 以及同好分享經驗是很重要的 +1
    我也才踏進這領域三年@@

    回覆刪除
  2. PLC這行業~~進步快與慢,除了本身的資質外,主要還是取決於自己的心態。

    回覆刪除
  3. 最近從系統面去抓PLC內的稼動才知道,每個廠牌的PLC的抓法都不同,需要統整起來還真不容易,還好目前fanuc,siemens,海德漢都逐一連線完成,希望有日可以分享出來給各位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廠牌不同之外,同廠牌不同型號,也可能不一樣的連線方式。
      其實連結CNC通訊(機連網),已經有相關產品,但價格較高,
      希望市面上有便宜的產品出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