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日 星期三

RS485/Modbus 都看不到資料流,要怎麼分析跟上手!

 剛用RS485/Modbus時,最難上手的部份,就是看不到。😭😭😭

手冊告訴你,要發送0103020002F8....就會回傳01030400B11F40E8...

,如果都很順利就OK。





但如果一但出問題,該怎麼找?又看不到這些0103在那裡跑?


這時候你只需要一個usb轉RS485的轉換器,然後並聯到原本的RS485線路上。

打開"友善串口助手",或是"Modbus RTU Master 測試軟體",

設定相同的通訊方式,打開通訊埠,就可以接受雙向的資訊了。

原本的0103020002F8這些數字,也可以原本的看到了。🤩🤩🤩





透過這樣的方式,就可以確認1.通訊方式有無設錯,2.通訊接線有無接錯。

也可以直接發送指令(不透過plc),來確認外部裝置是否正確的回應及設定。

1 則留言:

  1. For quite some time, I've been enthralled by your blog, and your latest articles are truly remarkabl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