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PLC|抗干擾使用雙絞線,原理??

[http://vkinngworld.blogspot.com/]
PLC|抗干擾使用雙絞線,原理??

在自動控制當中,很多都使用到差動輸入、差動輸出。

差動輸入:"判斷"兩條線之間的電壓差,來決定是ON/OFF。
差動輸出:"控制"兩條線之間的電壓差,來產生ON/OFF。

☆ 兩條線之間的電壓差,而非電壓的高低 ☆

所以,就算一條線是5v,另一條是10v,電壓差還是5v,還是可以正確的判斷出ON/OFF。

跟雙絞線之間的關系:
我們是要取兩線之間的電壓差,
所以假設有干擾的情形下,
也希望『兩條線都被相同的干擾』,
因為我們取的是壓差,所以不會影響到結果。




===========網路上的說明=============================
雙絞線
在乙太網路中有超過70%的網路是使用UTP架設成的,由於UTP價格低廉安裝容易因此深受大家喜愛,不論10BaseT或100BaseTX的網路都是採用雙絞線。

雙絞線顧名思義導線須對絞,而對絞的目的就是要減少雜音(Noise),串音(Crosstalk)等干擾,因為當線上的電流流動時會產生電磁場,因而干擾其他導線,若把正信號和負信號對絞,則兩者產生之磁場互相抵消, 減少干擾。

把UTP線切開,我們可以看到四對不同顏色的線,而且是成對的絞在一起,四對線的顏色分別為藍/白藍、橙/白橙、綠/白綠、,棕/白棕,如圖所示,所謂白藍,是指白底參雜少許藍色,其他顏色以此類推,一般而言橙/白橙,綠/白綠絞線次數每英吋約4次,藍/白藍,棕/白棕絞線次數每英吋約3次,因此橙/白橙,綠/白綠有比較好的抗雜訊能力,因此網路壓線時,建議使用這兩對線。
 

雙絞線依其組成方式又可分為無遮蔽式雙絞線 (Unshieled Twisted Pair)及遮蔽式雙絞線(Shieled Twisted Pair);遮蔽式雙絞線,顧名思義就是對絞線多了一層金屬遮蔽物,外帶多加了一條接地銅線,因此可想而知遮蔽式雙絞線有較好的防止雜訊電磁波干擾能力,但是價格較為昂貴 ,安裝上也比較困難。

無遮蔽式雙絞線由於少了金屬遮蔽物,因此防干擾能力較差,但是由於價格與安裝上之優勢,因此受到
廣泛採用,現在一般人提到雙絞線大多泛指無遮蔽式 雙絞線。

UTP的中心導線一般較常見的是24AWG的單心銅線, AWG全名American Wire
Guage,表示銅線的直徑,一 般是22到26AW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