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攻牙


攻牙
攻牙的方法很多種,當攻牙的牙徑越小,深度越深時,攻牙的難度也就越高,除了在孔端入口處要先倒角之外,要考慮的因素包括:
1.卡屑的問題 : 考慮改用無屑攻牙或加大鑽孔直徑、或攻牙方式。
2.摩擦阻力問題 : 提升S、改變切削劑、使用不同攻牙法…。
3.牙攻夾持偏擺的問題 : 牙攻夾持的位置須對正主軸的中心。
4.積熱的問題 : 降低S、加大鑽孔直徑…。
5.牙攻種類的問題 : 絲攻不同的刀角、溝槽形狀,鍍層、材質可降低攻牙的磨擦阻力。
6. 攻牙法的問題 : 撓性攻牙或是剛性供攻牙。
如果牙攻斷掉時要仔細觀察,大概是牙攻轉進工件幾圈時才斷掉?
如果是一進去沒多久就斷,有可能是牙攻沒對準?或是鑽的孔有歪掉?
如果是進去好幾牙(ex:8牙以上)才斷掉,那再來想這扭力過大的原因,
深孔攻牙時要估量一下攻牙深度是牙距的幾倍,若是攻牙深度大於15倍牙深,
一定有卡削的問題,能用無削絲攻是最好,大於20倍的牙深,除了卡削之外,
還有一個接觸牙數的問題,由於很多牙接觸,扭力增加,絲攻容易扭斷,
所以選用的絲攻的牙數要少, 10來牙是最好,
再來就是要分段攻牙,第一次攻10牙深,再來每攻3牙,就要退一次再攻。

撓性攻牙(使用具有軸向補償的攻牙器)
對於鐵、鋼或是更硬的材料,若採撓性攻牙行之,
牙攻進給F通常打八-九折並使用具有軸向補償的攻牙器來補償打折掉的牙距,
而退刀時F可打九折不打折,不過,對於加工鉛鋁之類的軟材,
那最好進刀退刀F都不打折,如果攻牙距離短,甚至也可不要用具有軸向補償的撓性攻牙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