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智慧型傳感技術 (Smart Transducer)


    傳感器具備探測和記錄物體物理狀態改變的能力,也可觸發周圍環境的變化。一般而言,感測器和執行器是常見到的傳感器。傳感器在連接物理世界和資訊虛擬世界上有界接的作用,感測器從環境中收集資料、生成資訊,並提高對周圍環境的意識;執行器使得物體能夠對周圍物理環境的改變做出反應。傳感器的範圍廣泛,包含溫濕度計等感應裝置、指紋與聲紋生物本身識別特質、GPRS等位置感測技術等。未來透過奈米技術,甚至如灰塵這樣的微粒都能被識別並納入物聯網,在環境中處處嵌入智慧,刺激更多創新產品和服務的誕生。就物聯網應用到的智慧型傳感技術而言,

    • 物品本身與外界溝通,常具有探測物體物理狀態改變與觸發執行的能力。這部分可透過 TIM (Transducer Interface Module) 來與外界實際連結。
    • 物體中的嵌入式智慧能夠通過在網路邊界轉移資訊處理能力而增強網路的威力,提供更高的資料處理能力和網路彈性。這部分可藉由 NCAP (Network Capable Application Processor) 來達成。

    傳感器的應用包含製造業、工業控制、汽車、航太、建築及生物科技等,而這些傳感器也朝低價位、多用途、網路及無線訊號傳輸的方向,發展智慧型傳感器。由於每家傳感器製造商的界面標準不同,使得傳感器製造商要去製造一個可以支援所有的界面標準,是相當困難、且耗費時間、及增加成本,這也使得智慧型傳感器的開發受到重視的主因。

    IEEE 1451系列標準是很好的依循準則。IEEE1451.1標準定義了網路獨立的資訊模型,使傳感器通過具備網路能力應用系統處理器NCAP連接到控制網路;IEEE1451.2標準定義了一個智慧傳感器介面模組STIM (Smart Transducer Interface Module),主要包括電子資料工作表單TEDS (Transducer Electronic Data Sheet) 和與傳感器無關的標準介面TII (Transducer Independent Interface)。IEEE 1451.5標準定義著無線傳輸的相關規範,包含Blue Booth、WiFi、ZigBee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