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植物工廠-水耕缺點

植物工廠的基本,還是建立在水耕的基礎上。
所以來看看水耕有那些缺點,在植物工廠上,是否可以克服!?


1.病蟲害傳播可以來自空氣,種苗及栽培的環境四周,所以水耕也會有此問題。
植物工廠採用密閉式的工廠,隔絕外部的空氣,土壤...等等病原。
人員進出也要消毒、除塵等動作。應該可以比水耕再降低這種問題。


2.培養液的濃度及 PH變化劇烈下,作物的根部很快就受到傷害,因此管理及營養液之配方需要特別注意。
在植物工廠裡,培養液的供給、調配,也是採用自動化的管理,定量、定時。


3.尤其需要控制硝態氮或亞硝態氮,以及所用植物養分中所含之重金屬的問題,需要觀察及檢測,並加強產品品質。
水耕最被人詬病的就是硝酸鹽、亞硝酸鹽的殘留,這部份已研究出問題點,
在植物工廠裡,更可以加入到生產過程之一,更減少毒物的殘留可能。
可以參考野菜工場裡都有做硝酸鹽、亞硝酸鹽的殘留檢測,比市面上的生鮮蔬菜更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