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PLC相關工作怎麼找? -1

我在學校有學PLC相關,畢業後也想從事相關行業該如何去找?

我相信以上的問題, 應該是很多應屆畢業生的煩惱,
如果打開人力銀行,輸入「PLC」「一年以下經驗」,會有432個職位,感覺很少。 ^^!

可以試著搜尋「設備」「自動化」「電控」。

=======================================

輸入「PLC」關鍵字後,還是很多類別的公司,該如何挑選,及未來性如何!?

例:
有「光電產業」「精密機械製造業」「自動化機械設備」「電腦及週邊設備業」「製造業自動化控制機電整合專業代理商」「晶圓代工」......等等,對於PLC人材有何不同的需求及未來性?!

以下為個人的見解及分析,不代表100%正確
(以下舉例的公司名稱,只是我打開人力銀行看到,不代表其他意義)
************************************************
「光電產業」「製造業」「晶圓代工」:可能是像友達、台積電、光寶.....
這種生產產品的公司,需求大多是「設備工程師」「製程工程師」
少部份的「設備開發工程師」。
「設備工程師」:負責機台的正常運作,有故障時需要即時排除。
製程工程師」:大多是設備工程師再轉任,需要了解生產製程,去調整機台參數,改善產品良率。
設備開發工程師」:開發公司自行需求的機械設備。小規模測試性質。


優點:通常公司規模都有一定程度,所以福利、培訓制度都很完整。 
缺點:通常都是負責類似的設備,所以對於其他設備、PLC應用會比較無法增加經驗。會有輪班ON CALL的需求。

未來性:利用公司的資源,培養自已的能力(管理、語言、制度....),往管理方面走,了解公司內部的運作。

*********************************************
精密機械製造業」「自動化機械設備」「電腦及週邊設備業自動化控制機電整合」:可能像:士林電機、志聖、均豪、映相......
這類似的公司以生產設備,賣給製造商為主,所以會有比較大量「PLC編程工程師」「電控工程師」需求。
「PLC編程工程師」「電控工程師」:負責編寫設備的動作,零件電路圖繪製、電控零件的選擇。

優點:可以快速累積整機的開發經驗,及機電整合的經驗,新機開發,整線規劃,完整的(PLC)培訓,中大型PLC經驗。
缺點:這類似的公司各有專精領域,所學的可能都是該領域的知識,

未來性:可以學完整的設備開發經驗,有了經驗,以後要轉換其他公司,也很容易。
***對PLC有興趣的,可以建議找這種公司

*********************************************
自動化機械設備」小型自動控制行
「CNC工具機」
專業代理商

待續...............................



2 則留言:

  1. 前輩您好,我是80年次新鮮人,本科是電子,因為好奇心學了很多東西卻不深,後來碰到了PLC,因為感興趣就一直學下去了;在學校時期因為比較認真,而且跟老師相處良好,老師教了我OMRON和三菱的PLC,練習了輸送帶系統、馬達、電梯、等等...的程式(只有讓程式跟RELAY動作,沒有實體物件),老師也有自己帶人機來讓我使用學習;出社會後(不用當兵),很快就找到工作(因為我是新人,老闆一開始給我基本起薪)。

    到了公司之後,碰到了以前沒學過的RS485以及MODBUS,我馬上自費去上了一天課程,然後回來把廠內的測試系統包含PLC用RS485連線的程式控制、資料紀錄、人機畫面以及遠端乙太網路連線到辦公室,再連線一台人機操控,因為公司本身只是生產製造設備,自從我寫完測試系統之後,我就覺得我好像對公司來說是可有可無的存在,只是偶爾幫寫程式的設備商客戶排除問題,或是幫忙畫出其他部門長官,想不出來的配線圖,還有剛好日本客人來時用簡單日語介紹(日語剛在學,只是把要介紹的單字記起來)。

    我現在很迷惘害怕的是,而目前公司裡也沒有其他自動控制的人員,我不知自己欠缺什麼技能與能力,也不知道自己價值多少(我想加強自己的能力,讓自己不要一直領2X k的薪水),如果哪一天公司不需要我的話,加上我也沒有相關證照,我怕職場也不要我,請問前輩有沒有比較好的建議,或是覺得我可以去加強什麼能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這篇被丟到垃圾留言,才這麼久回。

      外語能力(日,英)對這行業來說,大大加分。
      建議你可以找外商的設備商。
      或是一些日系品牌的代理商的技術人員。如三菱-攝陽。
      都是不錯的選擇。

      會日語真的在自動控制行業很吃香,慢慢找,會找到理想的工作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