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PLC 跟SCADA 跟MES的關系。智慧工廠、工業4.0 也跟PLC息息相關


SCADA、MES兩大系統 建構智慧工廠骨架

一家企業若要建構智慧化工廠,少不了系統工具的輔助。將傳統工廠導入智慧化的過程中,不能不認識這兩套系統:負責監控與資料擷取的「SCADA」,以及管理自動化平台的「MES」。

SCADA與MES的功能並不相同,SCADA主要是以「設備」為主,透過資料擷取與監控,來產生各種設備資料,提供給MES。MES著重於生產的現場情況,目的是即時解決現在的生產資源瓶頸問題,因此重視的是「製程」。



而SCADA要資料擷取,也是需要設備工程師的配合(PLC),
將需要的資訊,放在固定位置,更新頻率也要固定。

SCADA才有辨法抓取資料,到更上層去分析。


在眾多工業4.0、智慧工廠、智慧機上盒,
都說可以做到資料分析,預判故障,生產最佳化...................等功能。

是都做的到,但就問一下,
資料從那裡來?
設備端的程式要誰來寫?

我相信答案是肯定的,就是需要該設備的工程師(PLC)人員來配合。

原因很簡單,那些廠商怎麼可能會改你的程式,
或花多少的時間在看你的程式,才有辨法改。
就想像一下,你去改其他人寫的機台,需要花多少時間,就是相同的道理。

所以不要說工業4.0、智慧工廠,跟我們PLC無關,

後續會再把經驗慢慢分享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