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台達伺服馬達,發生低頻振盪如何處理?

若系統剛性不足,在定位命令結束後,即使馬達本身已經接近靜止,機械傳動端仍會出現持續擺動。低頻抑振功能可以用來減緩機械傳動端擺動的現象。低頻抑振的範圍為1.0 ~ 100.0Hz。本功能提供手動設定與自動設定,但目前只有ASDA-A2系列機種支援此功能。

低頻抑振方式分為自動及手動方式:
(1) 自動設定
若使用者難以直接知道頻率的發生點,可以開啟自動低頻抑振功能。此功能會自動尋找低頻擺動的頻率。若P1-29設定為1時,系統會先自動關閉低頻抑振濾波功能,並開始自動尋找低頻的擺動頻率。當自動偵測到的頻率維持固定後,P1-29會自動設回0,並會將第一擺動頻率設定在P1-25且P1-26設為1。第二擺動頻率設定在P1-27且將P1-28設為1。當P1-29自動設回零後,低頻擺動依然存在,請檢查低頻抑振P1-26或P1-28是否已被自動開啟。若P1-26與P1-28皆為零,代表沒有偵測到任何頻率,此時請減少低頻擺動檢測準位P1-30,並設定P1-29 = 1,重新尋找低頻的擺動頻率。
(2) 手動設定
低頻抑振有兩組低頻抑振濾波器,第一組為參數P1-25 ~ P1-26,第二組為參數P1-27 ~ P1-28。可以利用這兩組濾波器來減緩兩個不同頻率的低頻擺動。參數P1-25與P1-27用來設定低頻擺動所發生的頻率,低頻抑振功能唯有在低頻抑振頻率參數設定與真實的擺動頻率接近時,才會抑制低頻的機械傳動端的擺動。參數P1-26與P1-28用來設定經濾波處理後的響應,當P1-26與P1-28設定越大響應越好,但設太大容易使得馬達行走不順。參數P1-26與P1-28出廠值預設值為零,代表兩組濾波器的功能皆被關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