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網路線等級?

網路線等級:
# CAT-5:提供100MHz的頻寬。目前常用在快速乙太網(100 Mbit/s)中。

# CAT-5e:提供100MHz的頻寬。目前常用在快速乙太網、及千兆乙太網(1Gbit/s)中。
傳輸線理論長度最長為100米,實際在水平面上的最長長度為90米。

# CAT-6:提供250MHz的頻寬,比CAT-5與CAT-5e高出一倍半。

# CAT-6A:傳輸頻率可高達500 MHz,在100米內,用在萬兆乙太網(10 Gbit/s)中。

何謂AWG:
AWG是美國線規(American wire gauge,縮寫為AWG),是區分網路線直徑的標準。
線規數字越小,表示線材直徑越粗,所能承載的電流就越大。例如,AWG23 比 AWG24 粗。

雙絞線的AWG值由所有導線的總橫截面積決定,並且由於雙絞線之間總是有一些空隙,導致相同的AWG值雙絞線的直徑總是略大於單根導線(Solid)的直徑。

網路線英文縮寫意義:
UTP:網路線膠皮內無鋁箔遮蔽
FTP(S/UTP):內有鋁箔遮蔽,初步防電磁干擾
SSTP:每一對線(共四對)先以鋁箔遮蔽,再包覆一層銅網接地

選錯網路線 速率變慢的原因:
(1). 網路線等級選錯:例如挑到CAT.5,而不是CAT.5E。
(2). 這條網路線某段地方折到、凹到、有時在轉角拉線時無意被損傷,影響傳輸速度。
(3). 線材分為兩種:單股線(Solid)、及多股線(Stranded),其中單股線傳輸佳。

單股線的芯線是「單心裸銅」。線材特性較硬,適合佈線於管路、配管、長距離傳輸。傳輸距離可達極限100米,如果超過長度訊號衰減會過大。

多股線的芯線為「多心絞線」(一般都是7根線編成1芯)。線材特性較軟,常用於連接設備端與用戶端、短程跳接線。傳輸距離只可達20米,如果超過長度訊號衰減會過大。

[附註]
使用電力線的知識:
如不拉線(網路線),要使用電力線裝置,需避免『突波保護器』干擾 (如:防突波延長線、穩壓器、UPS 不斷電系統) :
此類產品也會將電力線所傳送的網路訊號視為突波、雜訊,因而過濾,會造成網路訊號衰竭、中斷。必須將防突波裝置移除,才能正常使用電力線裝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