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自動化真的很缺人,萬寶華2016人才短缺調查:73%台灣雇主面臨人才短缺 徵才難度高居全球第二

根據ManpowerGroup萬寶華〈2016全球人才短缺調查結果〉,73%台灣雇主面臨徵才困難,較去年增加16個百分點,高居全球第二,亦是自2006年加入調查以來最高。台灣雇主最急需網羅的前三大職缺和去年則相去不遠,分別為業務代表、工程師、技術人員,過半數雇主也指出徵才困難主因在於缺乏職缺合適人選或無應徵者,於此同時,近四成雇主已開始著手開發不同的人才來源,希望藉此解決人才短缺的窘境。

工程師的人才短缺狀況於製造業較明顯,尤以科技製造業的電子電機類工程師為主,此外,製造業也缺乏生產作業員或機器操作員,其主要原因為缺乏合適人選或無應徵者、工作地點或環境不理想;專業技術人員的短缺則主要見於工程營造及礦產業,顯示專業技術人才的供需落差也亟待解決。吳璧昇指出,薪資條件固然為求職者的一大考量,但相較於傳統產業或勞力密集的工作環境,年輕一輩的求職者則對於新興產業較有興趣,也相對看重企業文化,以致特定產業的人才短缺時有所聞。對此,吳璧昇建議,企業可透過塑造雇主品牌,傳遞明確的品牌價值,藉以產生員工的成就感或強化對於企業的認同感,進一步成為人才首選的企業。


科技製造業的電子電機工程師,不就是設備、製程工程師嗎?
真的很缺人,學自動控制/自動化,真的不會被淘汱,未來一片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