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數控車床編程與操作常用指令

  F功能指令用於控制切削進給量。在程序中,有兩種使用方法。
  
  (1)每轉進給量編程格式 G95 F~F後面的數字表示的是主軸每轉進給量,單位為mm/r。例:G95 F0.2表示進給量為0.2 mm/r。
  
  (2)每分鐘進給量編程格式G94 F~F後面的數字表示的是每分鐘進給量,單位為 mm/min。例:G94 F100表示進給量為100mm/min。
  
  2。S功能S功能指令用於控制主軸轉速。編程格式 S~S後面的數字表示主軸轉速,單位為r/min。在具有恒線速功能的機床上,S功能指令還有如下作用。
  
  (1)最高轉速限制編程格式 G50 S~S後面的數字表示的是最高轉速:r/min。例:G50 S3000表示最高轉速限制為3000r/min。
  
  (2)恒線速控制編程格式 G96 S~S後面的數字表示的是恒定的線速度:m/min。例:G96 S150表示切削點線速度控制在150 m/min。
  
  (3)恒線速取消編程格式 G97 S~S後面的數字表示恒線速度控制取消後的主軸轉速,如S未指定,將保留G96的最終值。例:G97 S3000表示恒線速控制取消後主軸轉速3000 r/min。
  
  3。T功能T功能指令用於選擇加工所用刀具。編程格式 T~T後面通常有兩位數表示所選擇的刀具號碼。但也有T後面用四位數字,前兩位是刀具號,後兩位是刀具長度補償號,又是刀尖圓弧半徑補償號。例:T0303表示選用3號刀及3號刀具長度補償值和刀尖圓弧半徑補償值。T0300表示取消刀具補償。
  
  4。M功能M00:程序暫停,可用NC啟動命令(CYCLE START)使程序繼續運行;
  
  M01:計劃暫停,與M00作用相似,但M01可以用機床“任選停止按鈕”選擇是否有效;
  
  M03:主軸順時針旋轉;
  
  M04:主軸逆時針旋轉;
  
  M05:主軸旋轉停止;
  
  M08:冷卻液開;
  
  M09:冷卻液關;
  
  M30:程序停止,程序復位到起始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