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CNC數控程式設計試題


1、數控加工程式設計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答:數控加工程式設計的主要內容有:分析零件圖、確定工藝過程及工藝路綫、計算刀具軌蹟的座標值、編寫加工程式、程式輸入數控系統、程式校驗及首件試切等。
2、數控加工工藝分析的目的是什麼?包括哪些內容?
答:在數控機牀上加工零件,首先應根據零件圖樣進行工藝分析、處理,編制數控加工工藝,然後再能編制加工程式。整個加工過程是自動的。它包括的內容有機牀的切削用量、工步的安排、進給路綫、加工餘量及刀具的尺寸和型號等。
3、何謂對刀點?對刀點的選取對程式設計有何影響?
答:對刀點是指數控加工時,刀具相對工件運動的起點。這個起點也是程式設計時程式的起點。對刀點選取合理,便於數學處理和程式設計簡單;在機牀上容易找正;加工過程中便於檢查及引起的加工誤差小。
4、謂機牀座標系和工件座標系?其主要區別是什麼?
答:機牀座標系又稱機械座標系,是機牀運動部件的進給運動座標系,其座標軸及方向按標準規定。其座標原點由廠家設定,稱爲機牀原點(或零件)。工件座標又稱程式設計座標系,供程式設計用。
5、簡述刀位點、換刀點和工件座標原點。
答:刀位點是指確定刀具位置的基準點。帶有多刀加工的數控機牀,在加工過程中如需換刀,程式設計時還要設一個換刀點。換刀點是轉換刀具位置的基準點。換刀點位置的確定應該不產生干涉。工件座標系的原點也稱爲工件零點或程式設計零點,其位置由程式設計者設定,一般設在工件的設計、工藝基準處,便於尺寸計算。
8、刀具補償有何作用?有哪些補償指令?
答:刀具補償一般有長度補償和半徑補償。
刀具長度補償可以刀具長度補償及位置補償。利用刀具半徑補償:用同一程式、同一尺寸的刀具進行粗精加工;直接用零件輪廓程式設計,避免計算刀心軌蹟;刀具磨損、重磨、換刀而引起直徑改變後,不必修改程式,只需在刀具參數設置狀態輸入刀具半徑改變的數值;利用刀具補償功能,可利用同一個程式,加工同一個公稱尺寸的內、外兩個型面。
9、什麼叫粗、精加工分開?它有什麼優點?
答:在確定零件的工藝流程時,應將粗精加工分階段進行,各表面的粗加工結束後再進行精加工,儘可能不要將粗、精加工交叉進行,也不要在到機牀上既進行粗加工以進行精加工,這就是粗精加工分開。這樣加工可以合理使用機牀,並使粗加工時產生的變形及誤差在精加工時得修正,有利於提高加工精度,此外,還可提早發現裂紋、氣孔等毛坯缺陷,及時終止加工。
10、採用夾具裝夾工件有何優點?
答:由於夾具的定位元件與刀具及機牀運動的相對位置可以事先調整,因此加工一批零件時採用夾具工件,即不必逐個找正,又快速方便,且有很高的重複精度,能保證工件的加工要求。
11、按照基準統一原則選用精基準有何優點?
答:按此原則所選用的精基準,能用於多個表面的加工及多個工序加工,可以減少因基準變換帶來的誤差,提高加工精度。此外,還可減少夾具的類型,減少設計夾具的工作量。
12、確定夾力方嚮應遵循哪些原則?
答:(1)夾緊力作用方向不破壞工件定位的正確性。
   (2)夾緊力方嚮應使所需夾緊力儘可能小。
   (3)夾緊力方嚮應工件變形儘可能小。
13、造成主軸迴轉誤差的因素有哪些?
答:有各軸承超額軸承孔之間的同軸度,殼體孔定位端面與軸綫的垂直度,軸承的間隙,滾動軸承滾道的圓度和滾動體的尺寸形狀誤差,以及鎖緊螺母端面的跳動等。
14、主軸軸肩支承面的跳動,若超過公差,則會產生哪些不良後果?
答:若超過公差,會使以主軸進給鏜出的孔與基準面歪斜。另外,如果以主軸進給的刀齒磨損不均勻和部分刀刃加快磨損,銑刀使用不經濟。
15、難加工材料是從哪三個方面來衡量的?
答:所謂難加工材料,已加工表面的質量的質量及及切屑形成和排出的難易程式三個方面來衡量。只要上述三個方面中有一項明顯差,就可作爲是難加工材料。
19、什麼是金屬切削過程?
答:切削時,在刀具切削刃的切割和刀面的推擠作用下,使被切削的金屬層產生變形、剪切、滑移而變成切屑的過程。
20、切削用量對切削力各用什麼影響?
答:(1)切削深度ap和進給量f增加時,切削力增大,根據切削力計算的經驗公式FZ=150apf0.75可知,切削深度加在一倍,主切削力FZ增大一倍;進給量加大一倍,主切削力FZ增大70%
左右(因進給量增加導致切屑厚度增加,使切屑變形減小,所以切削力小些)。
(2)切削塑性金屬時,切削力一般是隨着切削速度的提高而減小;切削脆性金屬時,切削速度對切削力沒有顯著的影響。
21、刀具切削部分的材料包括什麼?
答;目前用於製造刀具的材料可分爲金屬材料和非金屬材料兩大類:金屬材料有碳素工具鋼、合金工具鋼、高速硬質合金。非金屬材料有人造金剛石和立方氮化硼及陶瓷。其中碳素工具鋼和合金工具鋼的紅硬性能較差(約200°C~400°C),已很少用來製造車刀。
22、切削用量對切削溫度各有什麼影響?
答:切削速度提高一倍,切削溫度約增高30%~40%;進給量加大一倍,切削溫度只增加15%~20%;切削深度加大一倍,切削溫度僅增高5%~8%。
23、什麼是六點定位?
答:在分析工件定位時通常用一個支承點限制一個自由度,用合理分佈的六個支承點限制工件的六個自由度,使工件在夾具中位置完全確定,稱爲六點定位。
24、什麼是定位誤差?
答:由工件定位所造成的加工面相對其工序基準的位置誤差,叫做定位誤差。
25、加工中可能產生誤差有哪8個方面?
答:加工中可能產生誤差有原理誤差、裝夾誤差、機牀誤差、夾具精度誤差、工藝系統變形誤差、工件殘餘應力誤差、刀具誤差、測量誤差八個方面。
27、工件以內孔定位,常用哪幾種心軸?
答:常採用的心軸有圓柱心軸、小錐度心軸、圓錐心軸、螺紋心軸、花鍵心軸。
31、什麼叫車牀的幾何精度和工作精度?
答:機牀的幾何精度是指機牀某些基礎零件本身的幾何形狀精度、相互位置的幾何精度、其相對運動的幾何精度。
    機牀的工作精度是指機牀在運動狀態和切削力作用下的精度。機牀在工作狀態下的精度反映在加工後零件的精度上。
32、帶狀切削產生的條件有哪些?
答:加工塑性金屬材料,切削速度較高,切削厚度較簿,刀具前角較大,由於切屑前切滑移過程中滑移量較小,沒有達到材料的破壞程度,因此形成帶狀切屑。
33、工藝分析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答:正確的工藝分析,對保證加工質量,提高勞動生產率,降低生產成本,減輕工人勞動強度以及制訂合理的工藝規程都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34、說明什麼是設計基準、工藝基準(分爲裝配基準、定位基準、測量基準和工序基準)?
答:(1)設計基準是指在零件圖上用以確定其它點、綫、面位置的基準。
 (2)工藝基準是指零件在加工和裝配過程中所用的基準。按其用途不同,又分爲裝配基準、測量基準、定位基準和工序基準。
1)裝配基準指裝配時用以確定零件在部件和產品中位置的基準。
2)用以測量已加工表面尺寸及位置的基準稱爲測量基準。
3)加工時,使工件在機牀或夾具佔據正確位置所用的基準,稱爲定位基準。
4)工序基準是指在工序圖上用來確定本工序被加工表面加工後的尺寸、形狀和位置精度的基準。
35、定位誤差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如何計算?
答:一批工件在夾具中加工時,引起加工尺寸產生誤差的主要原因有兩類。
(1)由於定位基準本身的尺寸和幾何形狀誤差以及定位基準與定位元件之間的間隙所引起的同批工件定位基準沿加工尺寸方向的最大位移,稱爲定位基準位移誤差,以ÑY表面。
(2)由於工序基準與定位基準不重合所引起的同批工件尺寸相對工序基準產生的偏移,稱爲基準不重合誤差,以ÑB表示。
上述兩類誤差之和即爲定位誤差,可得計算公式  ÑD=ÑY +ÑB
產生定位誤差的定位基準位移誤差和基準不重合誤差,在計算時,其各自又可能包括許多組成環。例如ÑY中除間隙外,還要考慮幾何形狀及夾具定位無件的位置誤差(垂直度、重合度)也能形成對基準位移的影響。
36、以外圓柱面爲定位基準在V形架上定位,試分析圓柱有無定位誤差?
答:因製造公差,一批工件中存在着最大尺寸爲Dmax、最小尺寸爲Dmin圓柱體,放在90°V形架上定位。在垂直軸Y向上,圓柱體爲最大尺寸Dmax時,中心爲O。出現Dmin使中心下降到O9,也就是在Y軸上出現了定位基準位移誤差ÑJY,如圖III-18a。
37、測量誤差分哪些幾類?各有何特點?應如何處理?
答:測量誤差可分爲隨機誤差、系統誤差和粗大誤差3類。
(1)隨機誤差是在一定測量條件下多次測量同一量值時,其絕對值和符號(即正與負),以不可預定的方式變化着的誤差。隨機誤差的特點是具有隨機性。在大多數情況下隨機誤差是符合正態分佈規律的。爲了減小隨機誤差的影響,通常採取多次測量然後取算術平均值的方法。
(2)系統誤差是在測量過程中多次測量同一量值時,所產生的誤差大小和符號固定不變或按一定規律變化的誤差。系統誤差的特點是誤差恆定或遵循一定的規律變化。在實際測量過程中,測量者都應想方設法避免產生系統誤差,如果難以避免,應設法加以消除或儘可能使其減小。
(3)粗大誤差是在測是過程中出現的超出規定條件的預期誤差。粗大誤差的特點是誤差數值較大,測量結果明顯不準。在測量過程中是不允許產生粗大誤差的,若發現有粗大誤差則應按圖樣尺寸要求報廢。
38、車牀牀身導軌的直綫度誤差及導軌之間的平行度誤差,對加工零件的外圓表面和加工螺紋分別產生哪些影響?
答:車牀牀身導軌的直綫度誤差和導軌之間的平行度誤差,都會造成車刀刀尖在空間的切削軌蹟不是一條直綫,從而造成被加工零件外圓表面的圓柱度誤差:在螺紋加工中,則會造成被加工螺紋的中徑、牙形半角和螺距產生誤差。
39、車削圓柱形工件時,圓柱形工件的錐度缺陷與機牀的哪些因素有關?
答;造成工件產生錐度缺陷的有關的因素有:
(1)溜板移動相對主軸軸綫的平行度超差。
(2)牀身導軌面嚴重磨損。
(3)工件裝夾在兩頂尖間加工時,由於尾座軸綫與主軸軸綫不重合而產生錐度。
(4)地腳螺栓鬆動,使機牀水平發生變動。
40、制訂數控車削加工工藝方案時應遵循哪些基本原則?
答: 應遵循一般的工藝原則並結合數控車削的特點認真而詳細地制訂好零件的數控工藝車削加工工藝。其主要內容有:分析零件圖紙、確定工件在車牀上的裝夾方式、各表面的加工順序和刀具的進給路綫以及刀具、夾具和切削用量的選擇等。
41、數控加工對刀具有哪些要求?
答:與普通機牀切削相比,數控機牀對刀具的要求更高。不僅要求精度高、剛度好、耐用度高、而且要求尺寸穩定、安裝調整方便等。 
48、G90  X20.0  Y15.0與G91  X20.0  Y15.0有什麼區別?
答:G90表示絕對尺寸程式設計,X20.0、Y15.0表示的參考點座標值是絕對座標值。G91表示增量尺寸程式設計,X20.0、Y15.0表示的參考點座標值是相對前一參考點的座標值。
49、簡述G00與G01程式段的主要區別?
答:G00指令要求刀具以點位控制方式從刀具所在位置用最快的速度移動到指定位置,快速點定位移動速度不能用程式指令設定。G01是以直綫插補運算聯動方式由某座標點移動到另一座標點,移動速度由進給功能指令F設定,機牀執行G01指令時,程式段中必須含有F指令。
50、刀具返回參考點的指令有幾個?各在什麼情況上使用?
答:刀具返回參考點的指令有兩個。G28指令可以使刀具從任何位置以快速定位方式經中間點返回參考點,常用於刀具自動換刀的程式段。G29指令使刀具從參考點經由一箇中間點而定位於定位終點。它通常緊跟在G28指令之後。用G29指令使所有的被指令的軸以快速進給經由以前G28指令定義的中間點,然後到達指定點。
51、在數控加工中,一般固定循環由哪6個順序動作構成?
答:固定循環由以下6個順序動作組成:①X、Y軸定位;②快速運動到R點(參考點);③孔加工;④在孔底的動作;⑤退回到R點(參考點);⑥快速返回到初始點。
55、什麼是刀具半徑補償?
答:由於刀具總有一定的刀具半徑或刀尖部分有一定的圓弧半徑,所以在零件輪廓加工過程中刀位點的運動軌蹟並不是零件的實際輪廓,刀位點必須偏移零件輪廓一個刀具半徑,這種偏移稱爲刀具半徑補償。
56、什麼是刀具長度補償?
答:刀具長度補償是爲了使刀具頂端達到程式設計位置而進行的刀具位置補償。刀具長度補償指令一般用於刀具軸向的補償,使刀具在Z軸方向的實際位移量大於或小於程式的給定量,從而使長度不一樣的刀具的端面在Z軸方向運動終點達到同一個實際的位置。
57、數控加工工序順序的安排原則是什麼?
答:數控加工工序順序的安排可參考下列原則:
1)同一定位裝夾方式或用同一把刀具的工序,最好相鄰連接完成;
2)如一次裝夾進行多道加工工序時,則應考慮把對工件剛度削弱較小的工序安排在先,以減小加工變形;
3)道工序應不影響下道工序的定位與裝夾;
4)先內型內腔加工工序,後外形加工工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