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為何要暖車的問題(不要再原地熱車了)

1.使機油達到工作溫度

入檔低速行進,機油可以更快達到工作溫度!

2.促使機油充份潤滑各部機件

只要幾秒鐘時間,機油就可以循環潤滑到各部機件.

3.使引擎達到工作溫度

現在要找到阻風門(不是阻封門)的車已經難找了,大概要超過20年的老車才有,現在是以加濃油氣方式解決油氣凝結的問題,這和原地怠速或入檔行進無關...而且入檔行進比原地怠速更快讓引擎達到工作溫度.

4.使觸媒達到工作溫度

就同1.3.一樣,入檔行進更快讓觸媒達到工作溫度.

5.使含氧感知器達到工作溫度

就同1.3.4.一樣,入檔行進更快讓含氧感知器達到工作溫度.

6.使活塞達到工作溫度

就同1.3.4.5.一樣,入檔行進更快讓活塞器達到工作溫度.

另外你的活塞的描述有點錯誤...橢圓活塞膨脹後還是橢圓,不會變真圓...而且活塞和汽缸壁事實上沒有接觸,接觸的是活塞環,活塞環才是保持氣密,讓油氣爆發力量不漏失的主角!


原地怠速熱車的缺點是...

1.工作溫度昇得慢,浪費油料.

2.油氣比較濃,燃燒不完全,排氣污染高!

3.怠速過久容易造成積碳.

4.熱車時間較久,油氣較濃,造成較多的吹漏氣跑去曲軸箱內,造成機油污染,劣化,間接造成機件磨耗!

5.原地熱車怎麼熱都只熱到汽缸和曲軸...事實上變速箱,輪胎,煞車碟盤...也都需要熱一下!


不管是以環保或保護愛車的角度,都不建議原地熱車...

比較合理的作法是發動引擎,綁安全帶,調整一下坐姿照後鏡,注意一下車子四週動態(不要一開出去就壓到小孩之類的!)...十幾二十秒後就可以入檔起步行進,油門稍稍帶著,不要踩太深,轉速盡量不要過1/3(一般以6500rpm算,1/3就差不多是2200rpm),不要開太快,避免急煞車,因為煞車碟盤放了一夜,可能有薄薄的鐵鏽,前一兩次煞車會沒辦法達到正常的減速能力...就這樣走個兩三分鐘,引擎工作溫度也就差不多到了...這樣對地球,對引擎都比較好!...不要再原地怠速熱車了!



=========================================
以上是轉載mobile01  Pink Floyd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