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安藤忠雄:沒有對話的設計,無法永續

作者:馬岳琳
出處:天下雜誌 第389期 2008/01/16 出刊 



安藤忠雄在亞洲大學的演講
沒有對話的設計,無法永續
我個人認為二十一世紀絕對是亞洲的世紀,包括日本、韓國、台灣與中國。因此,對在座的每一位年輕人,我都抱有很深的期待,希望大家能思考環境與環保的關係。
世界大多數的人口都集中在亞洲,地球今後要好好發展下去,得由我們亞洲人好好思考。為何此回我的設計是三角形?我想要傳達的訊息是,一個人是無法獨立生存的,而三角形包含了大自然、人類、以及人類與大自然一起孕育的許多創新事物。
我過去有很多教學經驗,包括在哈佛、耶魯、哥倫比亞與東京大學,我發現,愈是優秀的學生,愈是聽不見人家的意見。像這樣的學生進入社會後,是很難發揮真正的影響力。
我跟各位同學不一樣,當初並沒有接受大學教育的機會,是靠著自修努力到現在。我是大阪人,因此,過去常到大阪和京都大學去跟很多教授討論。
如果我去問美術教授,他會說建築是美學;問哲學教授,他會說建築是讓人思考的事物﹔如果我去問工科教授,他會說建築就是技術,所以要我好好學技術。當初我自修時,到底應該讀什麼書?曾令我非常困惑。
現在各位同學你們非常幸運,因為你們在學校,身邊有非常優秀的老師指導你們,然而,接受指導之餘,也要有自己的想法,確立自己的原則。當初我身邊也沒有一個可以教學相長的朋友,所以如果有人可以跟你討論你的專業,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一個沒有對話的設計,其實是無法永續生存的。我個人認為,電腦的時代,不能說它要結束了,但未來最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所以,如何運用現代的資源、用電腦去連結人們之間的重要情感、去開拓未來,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