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基於PLC和HMI的多色印刷機控製係統

由於人們對智能印刷生產方法以及對報紙生產多樣化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因此相應在印刷機管理方麵也形成了新的理念。在這種新的印刷環境下,柔性和一致性成為關鍵要求,而基於PLC和HMI的印刷機控製係統就完全能夠達到此項要求。

多色印刷機要求易於操作,精度高,故其輸入,輸出點較多,因此采用了雙機通訊。上位機主要負責主傳動的控製,各機組離合壓的控製,以及氣泵,氣閥的控製等,下位機主要負責水輥電機的控製,主傳動的調速輸出,調版電機數據采集等。上位機與下位機采用了RS485通訊,通訊方便,可靠。同時選用了一台觸摸屏,主要負責水輥電機速度顯示,調版顯示,以及整機故障顯示等。

對多色機而言,安全因素很重要。在設計中,每個機組既要考慮到安全控製,其中包括本位機組的急停,安全按鈕;還要考慮方便操作,包括每個機組均應有正點,反點按鈕。因此,一方麵輸入點增加很多;另一方麵,走線也很不方便。采用雙機通訊,可以很好地解決此問題,各機組的走線可以按照就近原則,進入離它較近的控製櫃內,既節省了走線,也方便了控製。

印刷品的好壞一方麵在於機械加工以及安裝的精度,另一方麵,也取決於水路,墨路的平衡以及合壓的準確性。雙色機的每一色組,都有水路和墨路裝置。為了便於水輥速度的調節,每根水輥都用一個變頻器控製,同時,主電機速度也需要變頻器調節。因此,為了實現多路速度調節,需要采用數模轉換器,它將PLC方給出的數字量,根據相應的算法,轉換成0~10V直流電壓輸出,很好地實現了多路速度調節要求。

在印刷過程中,調版是一個比較繁瑣的過程。尤其對多色機來說,各組版對正的精度會對印品產生很大的影響。如果套印不準,印刷品就會出現字麵重疊或影像不清。一般來說,印版軸向調節範圍為-2mm~+2mm,周向調節範圍為-1mm~+1mm。如果使用手動調版,會浪費很多時間,而且精度不高。為了實現自動打版,我們在版輥上安裝了電位器,通過電位器將模擬量傳送給4A/D,經過PLC處理,可將版輥的轉動精度很好地控製在打版範圍內。

觸摸屏的應用省略了原有的一些按鈕、指示燈、計數器、轉速表、時間繼電器及潤滑程控控製器等元器件,降低了故障率,也減少了接線的工作量。觸摸屏的畫麵中可以以走馬燈的形式提供了大量的報警信息,也可以設計多屏PLC輸入、輸出狀態監視畫麵,還可以在係統幫助裏看到本機電氣操作及維修提示的詳細介紹,使整機的電氣係統操作、使用、維修簡單方便。

該係統應用在印刷機批量生產後,沒有發現大問題。PLC功能齊全,可靠耐用,指令簡潔,觸摸屏與PLC有很好的通用性,可通過觸摸屏監視並修改程序,給設計人員和用戶帶來了很多方便。(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